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8月21日 星期三

林丹:

我想看看自己能有多好

立 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21日   第 09 版)

  林丹在比赛后庆祝胜利。
  新华社记者 李俊东摄

  在林丹身上,似乎没有什么不可能。

  2019年羽毛球世锦赛正在瑞士巴塞尔举行,作为东京奥运会前规格最高的赛事,国羽尽遣主力出征。而由于石宇奇的伤退,老将林丹和谌龙肩上的责任又重了不少。

  2003年,20岁的林丹首次亮相羽球世锦赛。如今,这已是林丹第12次参加世界锦标赛,距他第一次参赛已经过去了16年,离他第一次夺冠已有13年。再过两个月,林丹就年满36岁,但他不愿透露这是不是最后一次参加该赛事。

  “我其实也不想卖什么关子,但我自己其实也不知道,只希望一场一场地打。”林丹说。

  东京奥运渐近,林丹还想为奥运拼一把。日前在接受世界羽联专访时他表示,将继续努力争取第5次征战奥运会,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最后一次争夺奥运荣耀。

  对林丹来说,现在的目标是获得足够的积分,世锦赛便是重要一战。他坦言,压力很大。

  “压力肯定有,即使已经打了这么多年的世锦赛,拿了很多冠军,但既然想直通东京奥运会,那就要很多积分,要和同伴竞争。当然不仅我有压力,其他人也有,因此,主要还是要保持好的心态,打好每场比赛。”林丹说。

  根据规定,每个国家只有排名前16的两名男单能获得两个参赛名额。目前世界排名第17位的林丹,必须同两位“伙伴”争夺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世界排名第3的石宇奇和世界排名第5的谌龙。因此,能够提供高额奥运会积分的世锦赛,便是林丹圆梦东京奥运的关键。

  在世锦赛的历史上,还没有人能够像林丹一样留下五次夺冠的骄人纪录。从2006年至2013年,横跨北京和伦敦奥运的两个周期也成为了属于林丹的“黄金时代”。去年,林丹负于石宇奇,无缘世锦赛8强。在这个属于石宇奇、桃田贤斗等球员的全新时代,林丹的光芒正在逐渐黯淡,但他的意志和坚持却一如既往。

  不可否认的是,随着年龄增长,如今的林丹整体实力出现下滑。从去年开始,他的状态有点糟糕,曾出现9次“一轮游”。进入2019年,林丹的成绩也是起起伏伏,虽然曾在马来西亚公开赛上夺得冠军,但更多地却是在级别不同的公开赛中早早输给世界二流选手。特别是世锦赛之前的三站公开赛,一站“一轮游”,两站止步第二轮,“超级丹”的状态令人担忧。

  因此,第十二次参加世锦赛的林丹心态已经十分平和,他说早已不会给自己设限,只是想看看“自己在大赛中竞技状态能够发挥多好”。或许,他也想证明,在如今的世界羽坛,林丹依旧能够站上巅峰。

百万补贴建球场 助力“足球自由”
钻石联赛伯明翰站谢震业百米第八
我想看看自己能有多好
亚足联:埃尔克森入选中国男足大名单
中国女排亚锦赛出线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