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8月19日 星期一

华人社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19日   第 06 版)

  中国侨务代表团访问波兰

  近日,以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为团长的中国侨务代表团到访波兰首都华沙,走访当地华人社区,调研侨情。与当地侨社共同举办“同心奋斗——华侨华人与新中国发展故事”报告会,宣讲新中国发展成果,解读中国改革开放政策。呼吁侨胞发扬光荣传统和爱国主义精神,积极宣传“一带一路”倡议。

  齐全胜在报告会上表示,在新中国70华诞到来之际,中国侨务代表团来到“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国家波兰看望慰问侨胞,介绍新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报告新时代侨联历史担当和新作为,了解侨胞的需求、意见和建议。希望通过交流,进一步加强侨联与广大华侨华人的联谊,汇聚侨心,激发侨智、凝聚侨力,共同服务于新时代祖国的发展与建设。

                 

  柬埔寨华商义工队修复公路

  近日,柬埔寨西哈努克市持续多日的暴雨冲毁了数条道路,给当地居民和企业带来许多不便。柬埔寨多位华商自发组织数百人的抗洪抢险义工队,帮助修复西哈努克市区破损路面。

  据暹粒华商协会会长梁庆良介绍,西哈努克港有大量中国企业,西港受灾,当地华侨华人有义务参与抗洪救灾行动。自发组织义工队的倡议一经提出,很快得到数百名华侨华人响应。

  据了解,义工队对多条受损路段进行了修复,并用碎石填充塌陷路段。此外,不少企业与个人还捐助了雨衣、矿泉水、雨鞋、铁锹等物资和善款。得知华侨华人的义举,西哈努克政府专门派员慰问,并对义工队表示赞赏。

       

  “华梦计划”带动美国京剧热

  近日,“文化中国艺彩华梦”全美舞蹈汇演在休斯敦举行。该计划不仅将中国的传统文化带去美国,也在许多青少年心中播下了学习中国文化的种子。

  “华梦计划”主办单位美国中国风艺术协会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美国本土非营利性艺术机构。协会2016年开始推出大型公益性中国艺术培训和展示项目“华梦计划”,通过培训、演出和文化交流项目传播传统中国文化,培养美国新生代艺术人才,携手美国本土文化艺术教育机构共同打造学习、交流和展示中华文化艺术的专业平台。4年来,“华梦”已在洛杉矶、大华盛顿地区培训京剧学员百余人次。

            

  华文教育名师在阿根廷开讲

  8月13日,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名师巡讲团对旅阿华校教师开展专业培训,提高华文教师师资水平,助力中国文化在海外的传播。阿根廷华校教师、开展华文教学的阿根廷学校教师、韩国学校中文教师和学习中文的阿根廷学生等50余人参加培训。

  巡讲团成员形象生动的讲解,使接受培训的华文教师受益匪浅。他们表示,通过培训开阔了眼界,对华文教学方法和技巧有了深刻理解。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成立于2004年。创会宗旨是弘扬中华文化,发展华文教育事业,促进中外文化交流。

  (均据中国侨网)

华人社区
晋江侨胞,给故乡村落“换颜”(侨界关注)
海外华人养老,难题咋解?
华裔青少年寻根青田
责编:孙少锋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