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8月15日 星期四

云南的色彩(永宁阁随笔)

刘发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15日   第 11 版)

  1999年,中国首次举办A1类世界园艺博览会,地点选在云南昆明;20年后,当“云南日”活动亮相中国第二次举办的A1类世园会,云南与世园会的缘分在北京延续。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任治忠在“云南日”活动中表示,希望借助北京世园会的平台,邀请更多朋友去云南做客。

  北京与云南,一个地处华北,一个位于西南边陲,隔着长江与黄河相望。当夏日的北京响起云南嘹亮的山歌,跳起动人的舞蹈,所有人的思绪都被带去了“七彩云南”。

  云南的色彩,是生机勃勃的绿。云南号称“植物王国”,是中国植物种类最多的省份,绿色是这里大地的底色。北京世园会中云南园的布置,共使用了145种植物,其中包括高山报春、云南山茶、三七等17个云南特有、稀有品种,涵盖了对世界观赏园艺影响较为深远的山茶花、玉兰花、百合花、杜鹃花、报春花、兰花、绿绒蒿花、龙胆花这“八大名花”以及部分具有代表性的经济园艺作物。最有价值的镇馆之宝是一面由348类种子组成的种子墙,展现出了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的丰富物种。

  云南的色彩,是雄伟静谧的白。梅里雪山、玉龙雪山,挺拔的高山,撑起了云南的脊梁。远远望去,山顶的积雪,是沁人心脾的白,雄壮而伟岸。这也造就了云南人的坚强刚毅的性格。环绕在山腰的云雾,则是另一种使人安静的白。行走山间,大吸一口纯净的雾气,胸中的杂气瞬间涤荡全无。云南的云,若不是积雨云,便能白得透着光亮,早晨和傍晚,云彩的白被阳光的颜色所浸染,绚丽多彩。

  云南的色彩,是游目骋怀的蓝。这蓝色,是天空中绘就的一抹色彩,极目远眺,给人无限遐想。大理的苍山洱海、风花雪月,丽江的青石麻衣、民谣江湖,摩梭族的渔火点点、高原明珠,在蓝天和湖泊的映照下,似乎这片土地都带有了蓝色的灵性。

  云南的色彩,其实远不止这些物质的存在。云南的民族、民俗文化丰富多样,无不显示出人类多彩的文明。

  无论是大理民居的精美建筑及雕刻艺术,还是云南独特的民族服饰,抑或是普洱和鲜花饼的醇香,北京世园会上云南园的处处景观,无不让前来的观众大饱眼福,云南的色彩也走进了更多人的心中。

山海赣榆(行天下)
云南的色彩(永宁阁随笔)
十里不同天 一步一换景
宁夏旅游的三个三
千岛湖畔健身热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