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最新数据好于预期 增长态势继续看好

中国经济提振世界信心

本报记者 李嘉宝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13日   第 01 版)

  图为全球最大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码头。
  许丛军摄(人民视觉)

  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在美方拟进一步加征关税、升级贸易摩擦的“逆风”中,中国经济能否继续保持平稳运行?国际社会持续关注中国经济的最新数据、最新政策,希望从中国的稳定增长中获得信心。

  

  经济数据稳中向好

  8月8日,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一组数据引发各大外媒关注:7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2.74万亿元人民币,增长5.7%。其中,出口1.53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0.3%;进口1.21万亿元人民币,增长0.4%。按美元计价,7月份中国出口2215.3亿美元,同比增长3.3%;进口1764.7亿美元,同比下降5.6%。

  “意外”成为外媒报道中出现最多的词语。路透社经济学家此前预计,中国7月份出口量将较去年同期下降2%,进口量将下降8.3%。

  然而“7月份的出口增长创3个月以来的最快速度,也超过路透社调查中最乐观的估计。”路透社称,“好于预期的贸易数据有助于提振亚洲股市。”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网站当天刊登题为“中国的出口在7月意外上升”的报道,指出“尽管面对美国提高关税带来的经济压力,中国公布的贸易数据好于预期”。

  不少外媒还敏锐地捕捉到,作为宏观经济的重要先行指标,中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在7月实现了3个月来的首次回升。“随着政策的逐步落地,宏观逆周期调节效果开始显现,中国制造业PMI小幅回升至3个月高位,市场信心逐渐回暖,经济下行态势出现趋缓迹象。”路透社在报道中评价。

  一个个新鲜出炉的扎实数据,成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保持稳健运行的力证。在贸易保护主义逆风扰动全球经济的大环境下,中国经济的抗风险能力远超各方预期。正如世界银行最新一期《中国经济简报》的评价:“在全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形势下,中国经济增长仍保持韧性。”

  有效应对经贸摩擦

  中国经济上半年增长6.3%,“三驾马车”依然稳健有力,高质量发展渐次显效……2019年中国经济半年报释放出积极信号,提振了世界经济增长信心。下半年中国经济怎么干?外媒纷纷从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寻找答案。

  彭博社报道称,中国领导层宣布了今年下半年经济政策的优先事项。彭博社援引渣打银行一位经济学家的观点指出,“中国强调更有效地执行现有政策。中国政策制定者回应的重点是推进改革,以挖掘内需。”

  路透社关注到,这次会议要求有效应对经贸摩擦,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要求深挖国内需求潜力,多用改革办法扩大消费,稳定制造业投资。

  还有外媒注意到,面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及外部贸易摩擦风险,中国外贸的自我调节力不断显现。

  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中国对欧盟、东盟、日本等主要市场的进出口实现了增长。路透社援引学者观点称,中国正在推动出口市场多样化。“中国增加了在欧盟这种主要经济体中的市场份额。更突出的是,中国对新兴市场的出口增长率非常明显,尤其对‘一带一路’国家。”据《日本经济新闻》近日报道,亚洲开发银行表示,“中国企业最近几年来一直在增加对亚洲新兴市场国家的投资。”

  拉动世界经济发展

  “今天,受到中国好于预期的贸易数据和人民币汇率基本保持稳定的影响,投资者欢呼雀跃。华尔街开盘走高,欧洲股票甚至走得更高。”英国《卫报》8月8日的报道直言中国经济的世界影响。

  正如肯尼亚国际问题专家爱德赫雷·卡文斯所说,基于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和经济体量,中国经济的发展和稳定已经不仅关乎中国自己,而是关乎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前景。

  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的文章指出,近来的政策和措施表明,中国正在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更加重视经济增长的高质量。“中国的结构性改革旨在同时实现创新、包容和可持续发展。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仍将保持相对较高的经济增长率。”

  拉美社报道称,尽管世界经济和金融形势出现波动,而且美国采取了保护主义措施和关税制裁,中国仍然是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方面的全球领先者。

  美国硅谷著名天使投资人史蒂夫·霍夫曼表示,中国经济政策发挥的作用举足轻重,为世界经济带来了积极影响。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支持民营经济等多种举措推动了相关产业蓬勃发展,中国将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

中国经济提振世界信心
黄河实现连续二十年不断流
图片报道
正告台当局,收回涉港黑手!(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