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8月12日 星期一

从安昌古镇到鲁迅故里

应红枫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12日   第 12 版)

  浙江安昌古镇
  来自网络

  江南水乡多古镇,而浙江绍兴更是江南水乡的典型代表。那些开阔河道里的乌篷船,蜿蜒苍老的街巷,还有被两侧密密麻麻的古民居挤兑得窄而又窄的石板路,无不散发着水乡古镇特有的韵味。在绍兴的众多古镇中,我喜欢安昌古镇和鲁迅故里的绍兴老街。那些古朴的石板路,已被先人的足迹打磨得溜光圆滑,一路走去,甚至让人怀疑会踩出一些平平仄仄的韵律来。那些陈旧的木结构窗棂,悬挂在初春的午后,斑驳的光影里,似乎正在酝酿着或深或浅的语言。

  第一次去安昌古镇,那已经是两年前了。记忆中几道小桥流水依傍着那座古朴优雅的镇子,老街河边的乌篷船里飘散出来的桨楫声,使这座古镇弥漫了悠闲的慢生活气息。据介绍,安昌古镇东起高桥,西至清墩桥,濒河设街,街河相依。古镇现保存有翻轩骑楼、店铺作坊、拱桥石梁、台门弄堂等,风貌依旧。依河而建的老街,南为民居,北为商市,两岸之间每隔一段距离有古桥相连。河之南侧有顶棚沿河而筑,遮阳挡雨。河岸上铺筑的石板小路、古朴的民宅、逼仄的小弄,无不展示岁月的悠长。那条沿河而筑的长长廊檐下,排列着颇具民俗特色的手工业作坊,现做现卖一些姜糖米糕或者龙须酥之类,还有一些商铺默默地镶嵌在鳞次栉比的檐瓦下。分散在河岸小街上的深宅大院,有婚俗馆、师爷馆、钱币馆等。漫步安昌老街,你可以看到热闹的水乡社戏、喜庆的船上迎亲、传统的手工酿酒、穿梭的乌篷小船等等,绍兴几千年的民俗风情,在这里展现得淋漓尽致。

  相比于安昌古镇,那条飘溢着浓酽酒香的绍兴老街,因为去过多次,我更熟悉一些。从“鲁迅故里”的街头,步行到有孔乙己做“迎宾”的咸亨酒店,也不过三五百米的距离。老街的每一缕色彩,都和鲁迅这位文化大家息息相关。

  鲁迅故居并没有我想的那么富丽,也不似我以前参观过的一些深宅大院那样的堂皇。这不禁让我想到了刘禹锡的“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鲁迅的童年、少年在绍兴故居度过,直至1899年出外求学,此后只是陆续回乡时住过。但鲁迅的《故乡》《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孔乙己》等作品,无不提及那一方令他魂牵梦萦的故土。

  鲁迅故居的后园即是百草园,童年时代的鲁迅常在这里玩耍,这一方小园成为鲁迅童年时的精神方舟。走进百草园,似乎让人看到鲁迅在童年时那些自由快乐的日子,细细碎碎地堆叠在蟋蟀蝉鸣之中。头上,大块大块的阳光,被茂密的树枝裁剪得碎碎的,一闪一闪的,照射下来,令人炫目。

  穿过鲁迅故居门前的绍兴老街,中段便是咸亨酒店,绍兴的黄酒文化在这里发挥到淋漓尽致。咸亨酒店的格局,设置和《孔乙己》文中的旧时绍兴小酒馆完全一样,店门内侧放一个曲尺形的大柜台,柜台下放着绍兴名酒花雕、善酿、状元红等黄酒坛,坛旁搁着酒吊、漏斗、窜筒等舀酒、温酒工具,临街横柜台上置有栅栏,栏内摆着用来下酒的菜肴,俗称“过酒坯”,如茴香豆、鸡肫豆、花生、豆腐干之类。每逢入冬季节,柜台里还预备有热水,用马口铁制成的窜筒“温酒”,店内放有几张板桌条凳,供顾客坐下歇着喝酒。

  坐拥水乡,倾听桨楫,浸润在这浓浓的江南风光里。不管是安昌古镇,还是鲁迅故里,那些饱经历史熏陶的檐瓦下,总是满满地沉淀着浓厚的人文意蕴。每一次涉足,总是或多或少会沾染其中的韵味,使旅者如在绿堤漫步,如坐高亭品茶,如沐春风般惬意。

留坝:绿水青山留远客
博物馆不是游乐场(旅游漫笔)
界鱼石与三道菜
从安昌古镇到鲁迅故里
责编:何欣禹 邮箱:hwbrm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