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8月12日 星期一

界鱼石与三道菜

舒小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12日   第 12 版)

  界鱼石
  来自网络

  云南江川县内有一块嶙峋怪石。它位于连通星云湖与抚仙湖的玉带河中段。它的怪不在于形状,而是星云湖里的大头鱼和抚仙湖里的抗浪鱼分别游至石边都会触电般急返,彼此永不照面,成为当地的一大奇观。

  自古以来,有水便有鱼,水通鱼往来。然而这块怪石竟能令两湖的游鱼望而生畏,不敢越界。为什么?这一奇特现象曾吸引了许多人前来揽奇探秘,但谜底始终解不开。而民间流传的多种神话传说更为这块怪石增添了离奇的色彩。有一则传说讲,很早以前,星云湖龙宫里的小公主与抚仙湖龙宫里的小王子在此石边相识并相爱。两湖的龙王虽是近邻但并不和睦,都极力反对这门婚姻。结亲不成加剧了两湖水族之间的关系恶化,于是在此石前摆开战场,大动干戈。后来双方约定,以这块怪石为界,各自派兵把守,严禁往来。此后两湖的水族虽然成群结队遨游玉带河,但一律抵石而归,谁也不敢越雷池一步。这块怪石因此被称作“界鱼石”。明代云南巡抚姜思睿曾游览界鱼石,听此传说后感慨题诗:“星云日向抚仙流,独禁鱼虾不共游。岂是长江限天堑,居然尺水割鸿沟。”

  这道鸿沟究竟是如何产生的呢?经现代科研人员勘测,终于揭开了谜底。原来是两湖的自然环境不同。抚仙湖平均水深87米,最深处可达155米,是国内仅次于长白山天池的第二大深水湖。群山环绕,湖底岩石暗礁密布。湖区内经常风急浪高。湖水虽然清澈,但是水草、浮游生物及蚌、虾等底栖生物很少,属于贫营养性湖泊。生存条件恶劣衍生出了与环境相适应的抗浪鱼。星云湖恰好相反,是浅水湖,平均水深9米,最深处才12米。由于周围农田多,湖底平缓,有机物淤积,水草茂盛,浮游生物和底栖生物丰富,生成了“养尊处优”的大头鱼。这种鱼适应水温高、波浪小、鱼饵充足的环境,因此对水深浪猛、食物稀少的抚仙湖敬而远之。而抗浪鱼则不喜欢水浅浪平、浑浊的星云湖。界鱼石正巧作为连通两湖之河的界标,使得两种鱼只好至此而返,如同“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

  除了界鱼石,江川县还有一“绝”,就是由江城左卫李氏传人创制,延续了三代的“三道菜”。这三道菜也与界鱼石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第一道菜是粉条豆腐酸辣鱼,选用的正是产自星云湖里肉细油多的大头鱼,配加豆腐粉条,精心烹制。鱼肉滑嫩,粉条豆腐更是酸得爽心、辣得可口。第二道菜为清汤羊肉,选料取40公斤以上的黑山羊腿肉,文火慢炖,佐以独家自制的配料蘸水而食,入口软嫩鲜美,辣中微麻,令人食欲陡增。第三道菜叫三药炖鸡。选用当地产的土鸡,汤中加入三种云南独有的名贵药材炖煮而成。鸡和汤的味道独特,香鲜适口,微苦回甜,别具一格。江川三道菜现已成为闻名遐迩的滇味名牌菜品。与界鱼石一道,吸引着游客前来。

留坝:绿水青山留远客
博物馆不是游乐场(旅游漫笔)
界鱼石与三道菜
从安昌古镇到鲁迅故里
责编:何欣禹 邮箱:hwbrm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