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8月10日 星期六

前往武乡

□ 肖克凡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10日   第 07 版)

  《地雷战》
  彭 彬绘

  我岳父生前经常说到山西武乡,以及武乡砖壁村。他老人家没文化,只会写自己名字“王绪元”三个字。然而“武乡”成为晚年忆旧关键词,显然饱含战争岁月的情感。

  此行有拜访八路军总部王家峪的日程,我自然兴奋不已。王家峪坐落武乡县境内,武乡正是我岳父念念不忘的地方。他1938年7月在武乡参加革命成为秘密交通员,1939年转入八路军129师386旅独立团担任班长,后来升任16团炮兵连连长。我记得他说过,“我们行军时见过刘邓首长呢!”

  不知为什么,我岳父生前多次说到砖壁村八路军总部,还谈及从太行军区到太岳军区。我推测他不曾驻防王家峪,于是对砖壁村印象深刻。行前我查阅相关资料,得知1939年秋到1940年夏八路军总部驻扎武乡王家峪,之后迁往武乡砖壁村。在东渡黄河后艰苦抗战的岁月里,八路军总部屡次转战,先后5次进驻武乡,从而创建了晋冀鲁豫、晋绥、晋察冀等敌后抗日根据地,使之成为华北抗战的中流砥柱。

  乘车前往武乡王家峪,一路上我期待尽早抵达武乡八路军总部,那是我心中的热土。中途停车李峪村,参观“王来法纪念馆”,我有些心猿意马。

  纪念馆迎面墙壁挂着几百只地雷模型,横匾七个大字写着“地雷大王王来法”,勾起了我的回忆,想到那部老电影《地雷战》,认真了起来。

  这位被称为地雷大王的王来法本是河北省人,年幼逃荒来到李峪村。1938年日军入侵武乡,他的养父被残酷杀害,这点燃王来法内心的复仇火焰。他挺身而出带领村里青壮年组建抗日自卫队,并担任村武委会主任,前往县武委会学习爆破技术,他心灵手巧,很快掌握了装雷和埋雷技能。

  1943年日军在蟠武镇修筑炮楼设立据点,李峪村多次遭受日寇扫荡,损失严重。我太行军区八路军决定发起蟠武战役,围歼蟠武公路沿线日军据点,以此孤立敌人。王来法积极参战,带领民兵自卫队不分昼夜出没在蟠武公路两侧。他们白天钻进青纱帐造地雷、装地雷,夜晚摸黑在公路上埋设地雷,以封锁敌人出击。无论日军出动大队人马清剿,还是出动小股兵力奔袭,只要脚踏蟠武公路便无法避开王来法布下的地雷阵,经常被炸得晕头转向人仰马翻,于是有了“天不怕,地不怕,就怕李峪村王来法”的传说。

  即使日本鬼子趟过地雷阵进村搜查,王来法他们也早在院门里挂好手榴弹,用这种“挂雷”给敌人送上“见面礼”。

  中国军民抗日是持久战。由于物资匮乏,武器紧缺,铁制地雷壳供应不足,王来法利用石头制造石雷,一举成功。我看到纪念馆地上摆着形状不同的石雷,几乎就是未经打磨的石块,那装填火药的石孔塞着木楔,看似样貌简陋,却蕴含着杀伤力。

  这间纪念馆玻璃展柜里陈列着很多地雷原件,令我想起电影《地雷战》,那银幕里的人物显然就是王来法的化身。1943年王来法获得“杀敌功臣”称号。1944年7月“太行首届群英会”上,获“太行地雷大王”荣誉嘉奖,那面锦旗上写着“抗战柱石,建国先锋”八个大字,落款是“晋冀鲁豫边区”。我被“建国先锋”四字所吸引,遥想抗日战争尚未取得胜利之时,晋冀鲁豫边区军民便满怀建立新中国的崇高理想,这正是坚定初心使然。

  时过境迁,今天的李峪村在发展农业种植同时,紧紧抓住“地雷大王故乡,魔术文化兴村”的思路,将红色文化与魔术表演紧密结合,做成文化旅游产业。谁说红色文化不是软实力?谁说民间艺术没有吸引力?且看一辆辆旅游大巴开进村前广场,一拨拨旅行团赶来观看抗日情景剧,李峪村的文化旅游产业做得风生水起,名声远扬。

  告别李峪村,我忽有所悟。魔术在京津地区也称为“戏法儿”。当年地雷大王自造石雷把侵略者炸得晕头转向,等于跟日本鬼子变起“战争戏法儿”,如今和平年代硝烟散尽,地雷大王的后代们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开发第三产业,给游客们变起“幸福戏法儿”。

  在韩北乡王家峪村参观八路军总部,朱德总司令的住室、彭德怀副总司令的住室、左权副总参谋长的住室,还有北方局书记刘少奇的住室……我感慨万千。

  王家峪八路军总部周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亲手栽种的小树,如今其势参天。特别那几株大杨树堪称神奇,你将小树枝的横纹轻轻掰开,树枝横断面便清晰呈现红色“五角星”图案,极像红军战士帽徽,这几株大树被称为“红星杨”。

  暮色降临,赶到武乡县城参观“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在八路军迫击炮展台前拍照留念,我意外发现八路军总部炮兵团团长武亭将军戎装照片。武亭是我岳父在炮校学习时的教官,也是他生前经常念叨的名字,正是他多次念叨武乡地名,使我这次红色之旅收获满满……

致读者
前往武乡
不问汉唐问今宵(我与新中国征文⑩)
又绿江南岸(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中国纪实)
心灵、命运和未来(金台茶亭)
责编:张鹏禹 邮箱:bnuzhangpengy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