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8月09日 星期五

珍贵的“赛里木湖蓝”

张 敏 董洛铭 郭坤庆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09日   第 12 版)

  游客游览赛里木湖

  享有“天山圣湖”“西域净海”等美誉的赛里木湖,位于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境内,西天山北麓,湖水透明度12米以上,湖面海拔2073米,面积458平方公里,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湖泊。

  初夏,湛蓝的赛里木湖周边湖畔草场花草如海;金秋时节,湛蓝的湖水与蓝天一色;冬季来临,湛蓝湖水凝结为方圆百里的蓝冰,与您开启“蓝冰之约”;冬去春来,云生天山雪岭,蓝冰初融,又现“半湖脂玉半湖蓝”的盛景。四季变幻,唯一不变的是赛里木湖的“蓝”。

  来到赛里木湖的人,都会被这蓝色的湖所吸引、打动,都会深深爱上这蓝色。这蓝色的永续,是赛里木湖人的永恒承诺。近年来,赛里木湖景区的保护利用遵循“生态为基,文化为魂,游客为本,特色为要,全域共享”,在丰富发展旅游业态的同时,始终坚守“实施最严格的保护,恢复最原始的生态,推进最科学的发展”,用心呵护赛里木湖美丽的生态之“蓝”。

  赛里木湖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重点自然遗产地和国家湿地公园。区内动植物种类多样,其中珍稀濒危和具有重大科研价值的关键植物多达64种,关键动物物种达124种。鉴于赛里木湖景区极高的生态价值和保护的紧迫性,博州全力保护和恢复景区的自然原始生态风貌,将“那达慕草原节”举办地迁出景区,避免赛里木湖畔被践踏污染,还取缔了达不到环保要求的游船等项目,景区最原始的自然风貌逐步得到恢复。

  近年来,赛里木湖游客量每年近乎翻番态势递增,2018年接待游客达到148万人次。游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生态优质的赛里木湖已成为整合博州沙漠、胡杨、口岸、湿地、怪石、温泉等旅游资源的亮点,是推进区域全域旅游快速发展的强力引擎,辐射带动越来越多的业态融入共享“赛里木湖蓝”。

伊春观鹿
到漯河听世界最早的笛声(行天下)
中国康养文旅产业博览会将办
珍贵的“赛里木湖蓝”
侗寨古村变身“诗境家园”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