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8月09日 星期五

我们的根在中国

吴思颖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09日   第 11 版)

  周卫春(左)和周荣欧父子合影。

  周卫春幼时跟父亲从浙江温州到意大利,怀着对祖国的热爱,几十年来一直未改国籍。他在意大利娶妻生子,大儿子周荣欧今年已经17岁了。虽然周荣欧出生在意大利,但由于从小受到爷爷和父亲的熏陶,对中国文化很是热爱,也喜欢吃中餐。 由于当地华人不多,周卫春父子很少有机会用中文和他人交流。因为出国年月已久,周卫春对于中文的记忆已经有些模糊,语音语法也记不清晰。周卫春的父亲是温州人,说的是当地方言。所以,周荣欧虽然很想跟家人多用中文沟通和交流,但却没办法学到标准的普通话。

  今年暑假,周卫春决定送周荣欧到美和汉语教学机构参加为期1个月的夏令营,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我让荣欧在国内待1个月,一方面是希望他可以离开父母,学着一个人生活;另一方面是让他体验国内的生活。”

  周荣欧喜欢中国文化,课堂上提到的地方他都想去看看。在他参加夏令营期间,已经“打卡”了很多北京的景点。“我去了圆明园、天坛、雍和宫等,明天还打算和爸爸、弟弟一起去颐和园。”周荣欧说。

  周荣欧住在北京一个寄宿家庭里,这也让他对普通中国家庭的生活有了更深的了解。“寄宿家庭中的母亲在大学里教医学,在我喝冷水时她会告诉我喝冷水对身体不好。有时候,我也会向她请教一些关于北京的问题,她则会给我讲一些历史故事,这对我帮助很大。”

  “我们选择保留中国国籍的原因是我们的根在这里。我一直想把荣欧送回中国上学,但如果要参加国内高考,中文对他来说太难了。如果以后荣欧能回到中国工作是最好的。”周卫春说。

走,回国学中文
回国学中文越来越热为哪般?
我们的根在中国
想看看北京的样子
我有一种归属感
未来要到中国留学
为中国的美好明天努力
习茶艺 交好友 四进“寻根”营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