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8月09日 星期五

清热解毒良药——金银花(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王红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09日   第 09 版)

  “天地氤氲夏日长,金银二宝结鸳鸯。山盟不以风霜改,处处同心岁岁香。”这首唯美的民间情歌里说的金银二宝就是金银花。“金银花”一名出自《本草纲目》,五月开花,微香,蒂带红色,花初开则色白,经一、二日则色黄,故名金银花。又因为一蒂二花,两条花蕊探在外,成双成对,形影不离,状如雄雌相伴,又似鸳鸯对舞,故有鸳鸯藤之称。

  宋徽宗年间,蔡京、高俅专权,刀兵、祸患、天灾皆至。苏州太平山白云寺的和尚靠挖野菜度日,山上蘑菇肥大鲜艳,质厚光滑,可采回煮食不久,即腹痛流痰,恶吐昏死。寺内一和尚想起豫章和尚云游时曾用鸳鸯藤治毒疮一事,心想,即使不能解蘑菇毒,也可一试。他上山采回鸳鸯藤给中毒者煮而食之,结果食者得救,怕苦涩而不食者一命呜呼。南宋文学家洪迈记载:“中野菌者,急采鸳鸯藤啖之,即今忍冬也。”忍冬、鸳鸯藤即金银花。

  金银花是一味清热解毒的良药,在中医临床处方中也用的非常多。药材金银花为忍冬科忍冬属植物忍冬及同属植物干燥花蕾或带初开的花,其性甘、寒,气芳香,甘寒清热而不伤胃,芳香透达又可祛邪。金银花既能宣散风热,还善清解血毒,用于各种热性病,如身热、发疹、发斑、热毒疮痈、咽喉肿痛等症,均效果显著,是治阳性疮疡的要药。清代陈士铎《洞天奥旨》说:“疮病一门,舍此味无二品也。”主张“消火热之毒必用金银花,”每每疾呼“若能多用,何不可夺命以须臾,起死于顷刻哉”,“诚以金银花少用则力单,多用则力厚而功巨也”。陈氏经验,疮疡起时必得金银花可止痛;疮疡溃脓必得金银花可去脓;疮疡收口时必得金银花可起陷。疮疡必重用,恒用二两,一般半斤至十二两。金银花治痈疽发背,不论何处,皆有奇效。

  现代药理研究发现,金银花对金黄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痢疾、伤寒、脑膜炎双球菌、肺炎双球菌、绿脓以及流感病毒等都有明显抑制作用,并能促进淋巴细胞转化,增强白细胞的吞噬功能。促进肾上腺皮质激素的释放,对炎症有明显抑制作用。为应对一年中的流感高发季,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全国名老中医研讨,制定出预防和治疗流感的中药方剂,其中均重用金银花。金银花还含有大量的活性酶,这种物质进入人体以后可以促进人体内脂肪的分解,也能控制胰岛素的分泌量,还能抑制人体对葡萄糖的吸收,能让身体内多余的糖分解并排出体外,从而也就减少了高血糖的发生。

  炎热的夏日金银花代茶饮,既能清热解毒,也能退热祛暑,冲饮金银花茶既能起到良好的防暑作用,也能让中暑者的症状很快减轻。

  (北京市朝阳区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

口腔溃疡 勿轻信“治疗偏方” 遵医嘱科学用药(健康关注)
脊柱问题影响儿童成长(医说新语)
脸部皮肤问题需对症治疗(保健园)
和你聊聊烟雾病(健康互联网)
健康资讯
清热解毒良药——金银花(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