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8月09日 星期五

和你聊聊烟雾病(健康互联网)

钱宇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09日   第 09 版)

  烟雾病到底是一种什么病呢?烟雾病是脑血管病的一种,又称自发性颅底动脉环闭塞症,因脑血管造影时呈现许多细密似烟雾状的新生血管而得名。

  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神外八病区主任周忠清介绍说,烟雾病对脑部的主要影响就是由于颈内动脉逐渐变得狭窄甚至闭塞, 侧支循环又不充分,最终引发脑梗或者脑出血,致残率和致死率很高,而反复脑梗则是这种病的主要症状。

  该病需要进行血管重建,即让脑外的正常血管向脑内供血,改善脑内血流循环,降低脑缺血和脑出血的风险。目前,脑血管重建手术包括直接血管搭桥手术、间接血管搭桥手术及综合手术治疗,综合手术治疗是结合前两种手术方法的手术。

  手术的目的是为了完成颅内外的血管重建,依靠来自颅外颞浅动脉的血运,为颅内缺血的脑组织进行供血。3-4个月后,脑血管造影就可以看见颞浅动脉向脑部供血。手术可以改善脑供血,让那些休眠的脑细胞活跃起来,促进神经功能恢复,降低脑梗塞以及脑出血的风险。

  专家提醒,烟雾病早期病情较轻时,多表现为不容易被察觉的头痛症状,因此,儿童患病早期很容易被误诊,而这就要求家长在孩子出现不明原因的说话不清,手脚活动障碍,经常走路跌倒或抽搐、头昏、头晕、头痛等症状时,要高度怀疑脑部疾患,马上去医院进行相关检查。年轻人若出现反复发作的肢体无力,如常常拿不稳筷子,及不明原因地反复昏倒,也要考虑是否患有此病。通过早期症状的甄别,及时进行CT脑血管造影(CTA)或磁共振血管造影(MRA)、在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机下完成的脑血管造影(DSA)检查,常常能得到确诊,以利进一步的治疗。

口腔溃疡 勿轻信“治疗偏方” 遵医嘱科学用药(健康关注)
脊柱问题影响儿童成长(医说新语)
脸部皮肤问题需对症治疗(保健园)
和你聊聊烟雾病(健康互联网)
健康资讯
清热解毒良药——金银花(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