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8月09日 星期五

侨情乡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09日   第 06 版)

  2019海外华文媒体研修班在京举行开班仪式。
  贾广超摄

  2019华文媒体研修班在京开班(见图)

  本报电 (周祺琪)近日,2019海外华文媒体研修班在北京开班,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40名海外嘉宾和2家中央涉侨媒体负责人参加了本次研修班。本次研修班旨在支持海外华文媒体发展,发挥华文媒体作用,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

  北京市政府侨办主任刘春锋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坚持客观公正的立场,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二是要发扬广闻博识优势,为北京的发展建设建言献策;三是做好北京冬奥会的宣传工作;四是讲好“侨”的故事,把涉侨政策传递给海外华侨华人,促进和谐社团建设。

  本次为期一周的研修班采用了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参观访问、文化体验、交流分享等多种教学模式。

  

  “金色道钉——美国铁路华工展”开幕

  8月6日,“金色道钉——美国铁路华工展”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开幕。

  此次展览以“潮流涌动”“工程缘起”“开路先锋”“余绪遗泽”“褒扬纪念”五个部分,讲述铁路华工赴美建设铁路的历史背景、奋斗过程和后续发展,展示社会各界对华工的评价以及世人对铁路华工的纪念与追思。

  展览展出了19世纪中央太平洋铁路道钉、美国太平洋铁路股票(复制件)、主题雕塑《开路先锋》系列组雕以及相关图书、影像资料等。

  曾多次赴美国太平洋铁路沿线考察的自由摄影师李炬为展览捐赠了部分实物资料。他表示,美国近代发展包含着中国移民的奉献,这一段中美两国人民交流合作的历史对当下仍有诸多启迪。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在海南开营

  8月3日,由中国侨联主办,海南省委统战部、海南省侨联和三亚市侨联共同承办的2019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海南三亚营在三亚华侨学校举行开营仪式。

  来自柬埔寨的40名华裔青少年将开展为期10天的“寻根之旅”,学习中国历史文化、古筝课、太极拳、刺绣、水墨画、书法等中华文化课程,并体验海南民俗风情和中国非遗文化。

  海南省侨联主席黎才旺表示,希望营员们好好领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体验海南风情的独特魅力,加深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同时把生动多彩的中国故事、海南声音和美好印象带回去,做中华文化交流的使者,讲述中国故事,传播海南声音。

  (来源:中国侨网)

“讲中国故事要接地气攒人气”(侨界关注)
侨情乡讯
在世界时尚之都做大服装生意
“水立方杯”中文歌曲大赛决出胜负
责编:杨 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