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8月09日 星期五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赴厦门研修采风

“讲中国故事要接地气攒人气”(侨界关注)

本报记者 李嘉宝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09日   第 06 版)

  在研修活动的现场教学环节,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在厦门卫视参观交流。

  厦庇五洲客,门纳万顷涛。近日,来自五大洲23个国家和地区的40余位海外华文媒体代表汇聚福建厦门,参加由中国侨联举办,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厦门大学承办的“追梦中华”海外华文媒体高级研修班。

  从厦门大学的课堂到厦门卫视融媒体中心,从水天一色的鼓浪屿到巍峨壮观的陈嘉庚博物馆,从安静雅致的筼筜书院到欣欣向荣的跨境电商产业园,华媒人用镜头和笔,勾画出厦门这座“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和“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的风采。

  

  学习之旅:“华媒人要顺势而为”

  “在互联网时代,信息的传播将以移动化优先、短视频优先,这样才能提高传播效率。”7月30日,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余清楚围绕“国际视野下新媒体的发展趋势和媒体融合”,为华媒人上了生动一课。台上台下互动频频,讨论热烈。

  美国环球新闻总编辑王绘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面对传统华媒的转型压力,海外华媒人要顺势而为,改变原有的单向传播形式,更注重精准发布,在媒体融合的背景下抢抓发展机遇。在拥抱新媒体时代的同时,也要做好准备,拥抱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支撑的智媒体时代。”

  王绘沣还兴致勃勃地谈起了自己的新计划:“我要加大技术研发力度,进一步做好移动端平台,在新闻网基础上增加论坛和音乐板块,增强客户黏性,满足华人社区的信息需求。”

  美国新龙传媒集团总裁吴治欧有近20年的海外华媒从业经历。在他看来,现在仍然是“内容为王”的时代。新媒体即时性、快捷性的优点值得学习,但传统纸媒深度报道的优势不能丢。

  埃及“埃中新闻网”总编王永鸿对厦门大学教授李明欢讲授的“‘一带一路’精神与海外华媒的中国叙事”感触颇深。“埃及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国家。对‘一带一路’相关理论的深入学习,为我提供了深度报道‘一带一路’的具体方向,我要努力把中国故事讲得接地气、攒人气。”

  理论学习结束后,华媒人赴厦门卫视融媒体中心参观。在加拿大中华新闻社社长常建国看来,做好媒体融合,资金、技术、人才等缺一不可。海外华文媒体可以学习国内媒体的先进理念和管理办法,尤其要注重培养专业人才。

  精神之旅:“向侨胞讲好嘉庚故事”

  8月3日,华媒人来到位于厦门市集美区的陈嘉庚纪念馆参观。一张张老照片、一件件珍贵文物,静静讲述着这位华侨领袖爱国爱乡、倾资兴学、服务社会的一生。“不愧是‘华侨旗帜,民族光辉’!”不少华媒人发出这样的感慨。

  “‘嘉庚精神’值得当代华侨华人学习、传承和践行。”常建国说,“我会在后期报道中向海外侨胞尤其是年轻一代的华侨华人讲好嘉庚故事,让更多人了解他的感人事迹和爱国情怀。这不仅是侨务部门的责任,更是媒体人的责任。”

  日本中文导报社主任记者孙辉表示,改革开放后,新一代华侨华人成长起来,积极参与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嘉庚精神”仍有当代价值。“我想把陈嘉庚的故事以专版或连载的方式呈现出来,为当代华侨华人树立榜样和参照。”

  参观结束后,菲律宾亚太通讯社社长刘继明剪辑了一个约3分钟的短视频,包含陈嘉庚生前的照片、视频及华媒人参观纪念馆的情景,画面时空交错间,“嘉庚精神”熠熠生辉。“我们都是黄种人,血脉连在一起,豪情激昂神州大地……”配乐深情动人,唱出了海外侨胞对祖(籍)国的赤子之情。该视频还在人民日报客户端、新浪、搜狐等国内媒体和一些海外华文媒体上发布或转载。

  “在侨乡福建,我看到、听到了许多与华侨华人有关的故事,感受很深,感动很多。”《非洲时报》新媒体中心主任孙想录动情地说,“在之前的工作中,我采访过许多海外侨胞和华人社团。海外侨胞为新中国的解放事业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极大贡献。作为华媒工作者,我们要讲好侨乡的故事,也要讲好海外华侨华人的故事。”

  体验之旅:“爱拼才会赢”

  接到用户自主下单后,白色的机械长臂开始360度翻滚转动,取玻璃杯、解酒、摇晃、倒酒,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不到1分钟,一杯调好的酒便呈现在面前。厦门跨境电商产业园的调酒机器人让华媒人啧啧赞叹:“高颜值的厦门还有高水平的创新能力。”

  此次厦门之行,是常建国时隔20多年的一次故地重游。记忆中渔民沿街叫卖鱼虾的小渔村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座现代化大都市。“变化太大了!”他感慨道。

  在跨境电商产业园,常建国对其中的电商培训学校产生了浓厚兴趣。“电商培训已经形成了一个包含初级班、中级班和高级版的完整体系。政府的支持力度很大,实实在在为电商行业培训人才。”在他看来,厦门是著名侨乡,有大量的海外资源,同时又是改革开放前沿,区位优势明显。“我要把厦门的招商引资政策介绍给更多海外朋友。”

  厦门自古就是通商裕国的口岸,也是开放合作的门户。如今的厦门,海运、陆运、空运通达五洲,给王绘沣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厦门,高铁、地铁、空中巴士车道、共享单车、跨海大桥等一应俱全,城里城外交通方便,四通八达。”王绘沣赞叹说,“一路看,一路品,厦门是一座有风景、有历史、有科技、有文化的城市。我们将推出系列宣传报道,介绍厦门的城市风貌和创业投资环境。”

  王永鸿关注到厦门近日召开的“高科技、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发展大会。“厦门有‘爱拼才会赢’的创业精神,政府的积极引导和扶持让更多创新人才汇聚于此。我愿意利用在埃及的资源和人脉,为中埃企业家对接合作牵线搭桥。”

“讲中国故事要接地气攒人气”(侨界关注)
侨情乡讯
在世界时尚之都做大服装生意
“水立方杯”中文歌曲大赛决出胜负
责编:杨 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