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8月05日 星期一

海外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05日   第 10 版)

  图一:市民在天津滨海新区图书馆读书。
  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摄

  图二:7月26日,在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街道青年湖社区暑期青少年学生跳蚤市场上,50余名放暑假的学生在家长陪同下,出售和交换自己闲置的玩具、文具、书籍和生活用品等。
  春 光摄(人民视觉)

  图三: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
  新华社记者 胡 超摄

  中国民生建设成就突出(见图一)

  中国近年来发展速度惊人。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发展成了真正的大都市,已达到新加坡和日本的城市发展水平。

  与此同时,中国绝大多数小城市也变得十分漂亮,基础设施完善,拥有大城市所拥有的一切设施。剧院、电影院、大型购物中心、公园、广场、咖啡馆、各类餐馆一应俱全。人们可以租用共享单车,城里有电子图书馆,还经常举办各种展览会。在这里,你完全不会觉得自己生活在小城中。这里拥有居民生活所需要的一切:发达的公交系统、完善的公共设施、大量的果蔬和食品商店……

  中国政府目标明确:国家要发展,要让百姓感到满意。为此,政府为民众提供需要的一切,中国在民生方面做得非常好。中国的高档餐馆或酒店价格甚至高于俄罗斯。但很多中国人负担得起,且这部分人的比例每天都在增长。

  ——据俄罗斯纽带新闻网7月31日报道

  

  中国年轻人拥抱“二手经济”(见图二)

  如今,中国更年轻的消费者正拥抱“二手经济”。阿里巴巴的闲鱼平台去年二手商品销售额过千亿元。腾讯正支持在线二手书零售商多抓鱼,后者2017年上线以来已售出300多万本书。中国约7亿智能手机用户中12%拥有一部二手或翻新手机。

  此类二手交易大多在网上进行,其中60%以上参与者来自中国都市,他们使用有关App买卖用过的东西。其中35岁以下的人占比高达85%。与中年人相比,他们收入相对更低,而且在他们眼中,二手货没那么多“污点”。这种趋势在汽车市场最为明显。今年上半年中国二手车成交量达690万辆,在新车销量下降之际,同比增长3%。

  在相关平台推动下,中国二手市场销售额将在明年达1万亿元,增至2017年的2倍。过去数十年的消费支出增长,意味着中国已拥有蕴含巨额转卖价值的庞大二手货源,二手市场迅猛增长。

  ——据英国《金融时报》7月31日报道

 

  云南发展模式富有特点(见图三)

  中国云南在互联互通、边境贸易以及生态旅游等方面的发展模式可为印度东北部地区提供借鉴。

  云南与印度东北部地区有很多共同点:人口规模相近、都是山区、多元化的本地社区、丰富的自然资源基础、巨大的水电潜力以及一直以来发展水平处于低位。

  目前,云南已经尝试了一些涵盖当地社区的富有创意的生态旅游方法。西双版纳的生态旅游以“生态村”为基础,展示了傣族的文化、建筑、风俗和美食。村民与公司通过土地租赁进行合作,让游客可以一睹傣族的生活方式。印度那加兰邦以犀鸟节开了个好头,其他邦也会有很多机会。

  ——据《印度教徒报》网站7月31日报道

中国军队是世界的“安全锚”(国际论道)
海外声音
中国正成为南极治理主要参与者(专家解读)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