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8月05日 星期一

中国军队是世界的“安全锚”(国际论道)

本报记者 严 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05日   第 10 版)

  中俄“海上联合-2019”军事演习中,一艘中国海军导弹护卫舰在联合反潜课目中实施火箭深弹发射。
  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摄

  中国人民解放军刚刚度过了92岁的生日。这支和平威武之师从战火纷飞的历史烟云中走来,在新时代展露焕然一新的面貌,成为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坚固柱石,也成为公认的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德国《南德意志报》曾援引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专家梅娅·诺恩斯的观点称,中国今天已经成为全球安全政策中必须被严肃对待的角色。而中国军队,正是背后的那面坚强后盾。

  

  现代化步伐“超乎想象”

  近年来,在中国不断推进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中,科技强军是响亮的口号,更是坚实的步伐。早在2017年建军90周年朱日和沙场大阅兵之际,德国全球新闻网就曾评论称,从新中国成立前的“以弱胜强”,到新中国成立后全球人数最多的军队,再到近年来的军队现代化建设,中国军队目前正进入高科技时代。

  如今,“科技感”“现代化”成为中国军队名副其实的标签。

  2018年底,美国商业内幕网站制作的2018年度“全球最强军力”排行榜显示,中国紧随美俄,位居第三。

  今年4月,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之际,各国海军舰艇海上阅兵在青岛及其附近海空域举行。中国海军32艘各型舰艇与来自13国海军的18艘舰艇列队受阅。外界特别关注到,中国海军的多款新型舰艇在此次海上阅兵中亮相,且再未出现老式舰艇。这被视为中国海军装备现代化进程加速的又一力证。

  美国《外交学者》杂志网站称,在2010年至2018年的8年时间里,中国海军列装新型驱逐舰的数量达到此前20年列装总量的20倍。“中国海军的进步超乎想象”,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俄军事专家的观点感叹。

  不仅是海军,中国其他军种的现代化步伐同样让外媒惊叹。美国《国家利益》杂志报道称,自20世纪90年代起,原本注重数量规模的中国陆军开始大力推动军事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经过20余年发展,中国陆军面貌焕然一新,大批新型武器装备纷纷进入部队服役。

  而这远不是中国军队现代化进程的终点。今年建军节前夕,中国对外发布了《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在这本中国政府自1998年以来发表的第10部国防白皮书、也是进入新时代以来发表的首部综合型国防白皮书中,“现代化”一词出现频率极高。

  “中国正着眼于打造一支高科技的现代化军队”,法新社称,白皮书向世界提供了观察中国军队和军事雄心的罕见机会。

  菲律宾拉普勒新闻网站报道称,白皮书呼吁提高人民解放军武器装备的先进技术水平,概述了建设一支现代化高科技军队的规划。

  “最大军改”激发从容自信

  “国家大柄,莫重于兵。”2015年11月,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举行,解放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整体性革命性改革全面展开。近4年来,这场被外媒评价为“中国近几十年来最大的军事改革”,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向前推进,中国军队的战斗力由此提升,中国也因此在国际舞台更有底气。

  外媒普遍认为,新版白皮书彰显出中国的这份自信。俄罗斯塔斯社援引白皮书内容称,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这是新时代中国国防的根本目标。

  美联社也报道称,每隔数年发布的国防白皮书是对中国国防政策的阐述。新版白皮书强调了中国的“防御性”态度,但也承诺一旦受到攻击将必定作出反击。

  日本广播协会网站注意到,白皮书强调南海诸岛、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主张“中国在南海岛礁进行基础设施建设,部署必要的防御性力量,在东海钓鱼岛海域进行巡航,是依法行使国家主权”,重申了绝不妥协的态度。

  在外媒看来,白皮书的相关表述体现出中国捍卫国家主权和发展利益的坚定决心,也展现出中国应对全球战略格局演变的沉着稳定。

  而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包容、开放成为中国凸显的特征。这一特征同样体现在中国军队的发展过程中。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引述军事专家分析称,对比以前的版本,新版白皮书更多地介绍了有关改革、新机构以及解放军规模和融资的问题。其中包含许多有关组织和人员结构、参与国际军事演习以及中国军事预算的动态和结构的大量数据。由此可见,新版白皮书使中国能够比以前更有效地向外界传达对安全问题的观点,并提供中国军事改革的愿景。

  还有英媒发现,近年来,中国军队与各国军队的交流日益密切,走出国门、与其他国家进行联演联训,正成为中国军队训练的一大特点。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介绍,2018年,中国与30多个国家举行近40场联演联训,为与各国军队深化友谊与互信、提高各自军队建设和训练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泰晤士报》认为,联演联训不仅有助于各方在战术运用和训练水平等方面进行交流,还能开阔中国军人的视野。

  维和贡献值得“大书特书”

  不容忽视的是,在中国军事力量不断提升的同时,“中国军事威胁论”在个别国家一度沉渣泛起。然而,正如西班牙《先锋报》刊文所言,中国推动军队深刻变革和现代化建设,以确保边境和国家利益的安全,这是一个自然的过程,不需要大惊小怪。自身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这是中国一直以来都强调并坚守的立场。

  新版白皮书也让世界吃了一粒“定心丸”。白皮书明确指出,新时代中国国防的鲜明特征是坚持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中国坚持结伴不结盟,不参加任何军事集团,反对侵略扩张,反对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

  拉美社指出,中国政府在白皮书中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单边主义等行为提出批评,并呼吁尊重国家主权,向世界展现出中国国防政策在新时代的走向。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引述专家分析称,中国传统文化以和为贵。白皮书强调的新时代中国国防特征是由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蕴和中国社会主义国家的属性所决定的,有效回应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增长的军事力量的担忧。

  事实上,中国军队不仅不会给他国带来威胁,反而始终致力于为世界创造更多“安全感”。

  今年2月,“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国军队”主题展览亮相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60余幅照片生动展现中国军队面对世界的善意和维护和平的担当。联合国秘书长军事顾问罗伊特称,中国对维和行动的贡献值得“大书特书”。有外媒评论称,中国军队给西方国家不愿介入的那些冲突地区带来急需的资源,国际社会应承认“中国对多边环境下维和行动所作出的重大贡献”。

  “中国不会当世界的宪兵”,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引述专家观点指出,让世界感到安心的是,新版白皮书回应了中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坚定决心和意志。同时,中国国防政策不再局限于国内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而是强调保护海外利益之外的国际义务,积极主动地阐述中国的国际义务,这是一个很大提升。

中国军队是世界的“安全锚”(国际论道)
海外声音
中国正成为南极治理主要参与者(专家解读)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