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8月03日 星期六

我在米兰教汉语(海外纪闻)

张晨莲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03日   第 05 版)

  本文作者(前左三)与意大利米兰的高中生合影

  飞机缓缓升起又落下,将我带到意大利米兰这片离家乡几千公里远的土地。和暖的微风搅动着我内心的激动与忐忑:做汉语教师志愿者,我多年的梦想就这么实现了!

  初次听说“对外汉语”这个专业,是在我上初三的时候。当时我就对这个专业很感兴趣,觉得可以接触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可以了解世界多元的文化。这一枚小小的种子在心里悄悄地种下、悄悄地发芽。高考时,我报的第一志愿就是对外汉语,但因考试成绩所限被调剂到了英意双语专业。然而,我从未忘记自己最初的梦想,考研时选择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并被顺利录取。去年,我决定以汉语教师志愿者的身份来米兰圣心孔子学院工作。

  无论是考研前的备考,还是学习研究生的专业课程,都让我深深体会到了“汉语不好教”。一些在中国学生看来习以为常的语法结构,对外国学生而言就成了难点。“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我开始给外国学生上课,“真刀真枪”进行实练。两年下来,我接触了不同的课型,也接触了不同年龄段、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当听到学生说“我对中国、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因为你的讲解,我对中国有了更深的了解”时,当接到学生发来短信,感谢我的辛勤付出时,我总是感动不已。我暗暗告诉自己,我要继续努力,成为更优秀的老师。

  在米兰圣心孔子学院,我遇到了一群努力学习汉语、对中国感兴趣的学生,他们当中有高中生,有在读大学生,也有已经工作的社会人士。每次站上讲台,看到他们期待与渴望知识的眼神,都让我觉得责任重大。因此,每次上课前我都认真备课,并在课下及时反思,改进教学方法。

  在基础一班我遇到了4个“特殊”的学生,他们给了我满满的快乐和成就感。之所以说“特殊”,是因为他们已经50岁左右了。尽管年纪较大,每天又要上班,但他们上课时非常投入,认真读课文、做笔记,认真回答问题。他们珍惜每一次回答问题的机会,并会委婉地拒绝提醒。他们在意每一个小小的进步,得到肯定后开心得像个孩子。他们完成的作业字迹工整,像一件件艺术品,令我一次次惊叹。

  有这样勤奋、认真的学生,让我授课更加充满了激情,因为我不能辜负他们百忙之中抽出的时间,不能辜负他们从不无故缺席的坚持。同时,我也非常感谢他们让我明白自己站在这三尺讲台上的意义与价值,感谢他们让我知道自己可以成为一名优秀的汉语教师。

  我很庆幸自己加入了汉语教师志愿者这个行列,让我有机会亲身经历、感受这一切,让我明白自己对这份工作是多么的热爱。在米兰的日子,将是我一生中最宝贵的时光。

  (作者为北京语言大学研究生,意大利米兰天主教圣心大学孔子学院志愿者)

我在米兰教汉语(海外纪闻)
车轱辘上转过的几多变迁(我和我的祖国(20)·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没WIFI、忘充电,莫因大意致“失联”(领事服务)
“坦露”跟“袒露”的用法(杜老师语文信箱)
巴勒斯坦习俗(礼仪漫谈)
责编:张燕萍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