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8月02日 星期五

健康资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02日   第 09 版)

  清华大学启动医工结合研究中心

  本报电 (冬 野)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近日宣布,启动6大医工结合研究中心,即临床大数据中心、数字医疗与医疗机器人中心、人工心肺中心、智慧健康中心、医学转化影像中心、可穿戴/可植入医疗设备中心。每个中心实行双主任制,由清华大学理工学科领军学者与临床医学院医学专家共同担纲。

  据介绍, 6大研究中心将在清华大学的支持下,为医工结合提供平台、资源、合作架构,临床医学院及附属医院的多个专科已与清华大学理工科研院系建立了紧密合作,50余项医工结合研发项目业已取得初步成果。

     

  北京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举办

  本报电 (崔 娜)由北京大学主办的第二届“北京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近日在北京举行,来自社会各界的千余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围绕“健康医疗大数据新引擎: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主题展开讨论。

  此外,论坛还开设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助力“健康中国2030”、未来信息科学核心技术在健康医疗领域的应用与实践、人工智能与健康医疗的深度融合——案例与思考等6个平行交叉分论坛。

    

  基层肿瘤中心建设培训项目启动

  本报电 (佘肖冰)“基层肿瘤中心建设培训项目”暨第一期院长培训班近日在长沙启动。该项目旨在保基本、强基层,重点是提升县域医疗机构的肿瘤诊断治疗能力,从而更加稳步推进国家分级诊疗政策,实现“大病不出县”,惠及更多肿瘤病患者,为他们提供规范化和标准化的医疗服务。

  据介绍,中国癌症基金会积极募集资金,携手瓦里安医疗启动该项目,通过多层次培训,帮助县级医疗机构建立肿瘤中心,培训放射治疗医师、物理师和技术员,提升各区域、各层次医疗机构的诊疗能力。

    

  国科大北京临床医学院建立

  本报电 (贺 鹏)近日,北京医院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共建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临床医学院,简称“国科大北京临床医学院”正式成立。

  据介绍,双方将充分发挥北京医院在临床医学和医疗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发挥国科大在基础医学、生命科学等相关学科领域的科研平台和人才优势,遵循科学、创新原则,围绕卫生健康与生物医药领域重大战略需求,在平台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学术交流、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全面深入的合作。通过医、教、研融合,以医学精英人才培养与前沿领域高精尖研究为核心,建设国际一流的临床医学院。

要当妈妈,先要学习(健康关注)
无痛病房助力基层 完善骨科治疗康复(健康新概念)
卵巢癌血清标志物HE4检测助女性早诊断(医说新语)
健康资讯
天然抗生素——马齿苋(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