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8月02日 星期五

无痛病房助力基层 完善骨科治疗康复(健康新概念)

吴振冬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02日   第 09 版)

  疼痛在术后普遍存在。术后第1天超过1/3的患者存在中重度疼痛,其中骨科手术患者疼痛程度最严重。缓解疼痛是患者的基本权利,也是物质文化水平和生活质量提高的必然结果。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快速康复无痛病房标准化管理项目”(简称“无痛病房项目”)启动会上,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主任医师裴福兴教授表示,目前我国许多核心医院的骨科都陆续开设了无痛病房,通过建立完善疼痛评估体系、多模式镇痛、个体化镇痛等新方法,使患者安全、舒适地度过围手术期和功能康复期。但是,目前基层医院在此方面却仍处于空白。

  所谓无痛病房,是指医护人员采用加速康复外科(ERAS ,Enhanced Recovery After Surgery)理念,对患者进行积极的医疗护理工作,尽可能地减少其痛苦,使患者轻松度过治疗过程。作为符合“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的创新医疗管理方案,ERAS的发展备受关注。

  北京协和医院主任医师翁习生教授表示,推广骨科无痛病房,不仅促进了我国骨科围手术期疼痛管理的快速发展,使我国疼痛管理模式向国际接轨,同时还有助于推动手术镇痛治疗的规范化、统一化,建立完善的围手术期疼痛管理体系。无痛病房在基层医院建立以后,将有助于提升基层医院医护人员的疼痛管理理念,建立基层骨科无痛化管理模式,促进骨科围手术期救治流程的一体化,从而完善基层骨科治疗、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研究显示,ERAS可减少住院时间1.44天;增加医院周转率;改善患者术后预后,促进患者快速进行康复运动;增加患者关节活动度;减少并发症的发生率,提高手术效果;增加患者满意度。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黄伟教授强调,术后3个月炎症仍然存在,会给患者康复造成阻碍。要想真正止痛、快速康复,需要选择既减轻炎症反应又缓解疼痛的镇痛药。

  “中国快速康复无痛病房标准化管理项目”可覆盖全国20家示范中心医院及300地市县级医院,通过线下会议的形式,开展20场进修会、100场评审会,以提升基层医生疼痛管理水平,构建高效的疼痛管理治疗、护理流程,促进基层骨科围手术期疼痛管理水平的提升。

要当妈妈,先要学习(健康关注)
无痛病房助力基层 完善骨科治疗康复(健康新概念)
卵巢癌血清标志物HE4检测助女性早诊断(医说新语)
健康资讯
天然抗生素——马齿苋(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