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29日 星期一

海外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29日   第 10 版)

  图一:百合是素有“百合之乡”的江西万载县白水乡传统产业。近日,该乡种植的百合陆续成熟开挖,农民纷纷利用互联网将自产的农产品通过微信、抖音、淘宝等线上销售平台进行电商销售,不仅减少农产品的流通环节,还有力地破解“小农户与大市场”对接难题,提高农产品流通效率,增加农民收入。图为7月19日,在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白水乡百合基地,农户正在通过抖音线上销售刚挖出土的新鲜百合。
  邓龙华摄(人民视觉)

  图二为无人机拍摄的希腊比雷埃夫斯港。中国远洋海运集团运营的希腊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已成为全球发展 最快的集装箱港口之一。
新华社记者 吴 鲁摄

  图三:7月23日,“雪龙2”号停靠在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
  新华社记者 张建松摄

  中国商业模式走向世界

  中国在科技创新领域已经成为开拓者,全球各地企业都在从中国的商业模式和技术创新中寻求灵感。从集各种功能于一体的“超级应用”到社交+短视频,再到人工智能和5G技术,中国企业的创新已走在世界前列,成为了全球其他企业模仿学习的对象。超级应用“提供从购物、打车、转账到机票预订等一站式服务”,印度尼西亚骑行巨头Go-jek,日本即时通信平台Line甚至美国的“脸书”现在都在转向“超级应用模式”,而该模式最初由中国公司腾讯旗下的微信平台创立。

  中国在社交电商和短视频领域也处于领先地位。中国企业“字节跳动”旗下的应用TikTok如今在全球掀起了短视频热潮。美国variety网站称中国的互联网正变得规模更大、更年轻和更智慧。中国互联网企业不再是追随者,而是越来越多地成为被“复制”的技术先驱。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7月23日文章

      

  中企让希腊港口“绝地重生”(图二)

  中国航运巨头中远海运集团收购希腊比雷埃夫斯港之后,为这个历史悠久的港口提供了一条经济生命线。中国宏伟的“一带一路”倡议旨在重建古老的丝绸之路——东西方之间的贸易路线。如今,比雷埃夫斯港已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展示窗口,该项目不仅改造了一个港口,还可能改造整个希腊经济。

  中远海运迅速检修了比雷埃夫斯的一个码头,并对其装载起重机进行了重大升级。这极大地扩大了比雷埃夫斯的运力,几乎在一夜之间就把这个港口变成了对集装箱船而言的一个极具吸引力的目的地。中远海运还提高了港口的运营效率。比雷埃夫斯港务局表示,该港口今年的吞吐量将是2010年的5倍。而且,比港有望成为地中海最大的集装箱港口,最快可能在今年超过西班牙的瓦伦西亚。

  ——据美国《财富》周刊网站7月22日报道

     

  中国南极科考后来居上(图三)

  中国自主建造的“雪龙2”号极地科考破冰船的正式交付仪式,日前在上海港隆重举行,这将进一步助力中国在南极科考领域后来居上。

  首艘“雪龙”号1993年在乌克兰而非中国建成。25年来,它共完成了9次北极和22次南极科考。第二艘极地科考破冰船的横空出世,证明中国对南极开发极其重视。步入21世纪的中国,科考站早已在南极落地开花,且数量不断增长。目前,中国在南极的科考站数量排名第三,仅次美俄,在南极运营的中国科考站共有4个,分别是: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和泰山站。

  俄罗斯有7个南极科考站。中国虽然正在兴建它的第5个科考站,但第一个不过是34年前方才落成。不排除在不久后的将来,中国在南极科考站的数量和质量上超过俄美。

  ——据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7月21日报道

中企凭什么纷纷挤进500强(国际论道)
海外声音
图片报道
“科创”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专家解读)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