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25日 星期四

商论语丝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25日   第 11 版)

  华商看中国发展:

  “中国出口到捷克的产品,已经由低附加值的产品逐渐转变为一些高精尖的产品,价格很低,性能却很好。捷克人对中国品牌的态度,也从过去的不认可变成了接受和欢迎。现在,捷克企业家与中国开展合作的需求非常强烈,不少人都非常渴望能够认识一些中国朋友,寻找开拓中国市场的商机。捷克在二战前是欧洲工业较为发达的地区,如今在工业基础领域仍有着不错的研发实力和不少技术专利,但是因为本国市场太小,企业缺乏资金,这些技术很难转化成市场应用。而捷克缺乏的市场与资金,正是中国所拥有的,两国合作互补空间很大。”

  ——捷克新丝绸之路商会会长、捷克华商联合会荣誉会长  汪万明

  经过40年的发展,中国综合国力已不可同日而语,基础设施、国民素质也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前,中国正在开展的“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潜力巨大,也是华商投资的绝好机会。

  ——正大集团资深董事长  谢国民

  华商谈经商之道:

  意大利华商产业单一、行业过于集中和内部竞争问题,正在严重制约着华人企业和华人经济的发展。华人经济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拓宽经营领域、实现有效转型升级、向正规化和合法化发展将是最重要的一步。

  华人社会的特殊商圈成就了华人的事业,但这种特殊商圈也严重影响了华人的整体社会形象。华人企业社会信誉度的提高,是华人经济实现长远发展的关键。事实证明,与著名品牌企业合作的模式大有可为,不失为华人企业彻底扭转社会形象的一个起点,也是华人企业转型升级的一种新途径。  

  ——意大利德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卢锡德

  首先,在与客商打交道时,不仅要言出必行,有时还要懂得吃点“亏”。要学会用长远眼光看待事物,而不是仅仅计较一时得失。

  其次,要严把质量关,这不仅仅是为了与以“精良”著称的“德国制造”竞争,也是为在国际市场上给“中国制造”树立新形象。在建立客户关系后,我们会在保持价格不变的前提下改进产品,这点在外国商家看来十分难得。我认为,产品的更新换代是我们应该做的事,只有这样才能留住客户。

  ——德国华侨华人联合总会荣誉主席  冯定献

  我想的最多的就是要勇敢尝试并坚持。很多行业都可以“摸着石头过河”,但实际上一些还没有人做的行业或许蕴藏着更大的商机。同时,也要多元化发展,避免恶性竞争。此外,在商业上索取的同时,还要懂得回报当地社会,这样商业发展才能长久,才会深入民心,才能在异国他乡站住脚。

  ——希腊华侨华人总商会会长  徐伟春

愿为中南合作牵线搭桥(商界传奇)
商论语丝
商机商讯
中国的强大是华人的骄傲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