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22日 星期一

南侨机工蒋印生

见证中国变化 与有荣焉

岳依桐 严易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22日   第 06 版)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的变化真不简单!”日前,南侨机工蒋印生在四川都江堰的一家养老院内谈及中国的发展时,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在重庆住了大半辈子的蒋印生选择到四川养老,已年过九旬的他每天仍坚持锻炼。

  1939年,在爱国侨领陈嘉庚的号召下,3200余名华侨青年组成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简称南侨机工),从东南亚各国回到祖(籍)国参与抗战。他们不顾生死,通过滇缅公路抢运物资,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目前,中国国内健在的南侨机工仅剩3人。

  精神矍铄的蒋印生回忆起80年前的经历。当年,年仅13岁的蒋印生放弃了在印度加尔各答优渥的生活,瞒着父母登上驶往中国的船只,开始了与枪林弹雨为伴的日子。谈及当年的选择,蒋印生说,“80年来,我从未后悔过,能见证中国的崛起和发展,非常荣幸。”

  彼时,滇缅公路路况险恶,南侨机工不仅需要小心驾驶,还要时刻提防敌机的轰炸、扫射。为了安全运送物资,车队在晚上行进时甚至不敢开车灯。“我们看不清路,害怕翻车,就用几米长的白布连接卡车头尾,看着白布前进。”回忆起当时的惨烈状况,蒋印生眼眶泛红,“我随时都做好了牺牲的准备。”抗战期间,很多生命消逝在这段“死亡公路”上。

  自从加入南侨机工,蒋印生便与家人断了联系,直到1980年才和母亲在国外阔别重逢。“曾经,中国护照常受人轻视。见面时,我专门告诉母亲,这样的情况不会再有,因为中国已日益强大。”蒋印生说,中国的发展给了海外华侨华人在外拼搏的底气,大家的腰杆挺得更直,也越来越有信心。

  蒋印生喜欢驾驶,一生都与汽车、公路密不可分。他说,以前路不好、车也慢,在滇缅公路上,驾驶员最快也就开30公里/小时。“但现在不同了,中国汽车造得好、路也修得好。汽车在高速公路上一小时能跑100多公里。”

  让蒋印生惊喜的变化不仅仅发生在公路上。2015年,他作为抗战老兵受邀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这位老兵激动地说,抗战时用的武器、车辆基本都是从国外买的,而自己在阅兵式上见到的各类新型飞机和坦克都是“中国造”,“太让人骄傲了!”

  2018年,云南省档案馆馆藏的“南侨机工档案”成功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得知此消息,蒋印生十分欣慰。在他看来,南侨机工四个字不仅代表着80年前3200余位华侨毅然回国抗战的赤子情怀,更代表了海外华侨华人对祖(籍)国永远不变的热爱。

  如今,蒋印生每天都看新闻,时刻关注中国的发展。“现在人们的生活幸福,但这个幸福是无数人一起闯荡出来的。希望年轻一代能够不忘过去,努力为中国的发展贡献力量。”

  (据中新社电)

垃圾分类可以这样办(侨界关注)
华人社区
见证中国变化 与有荣焉
华裔青少年体验活字印刷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