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20日 星期六

吴蛮与朋友们举办音乐会

走进世界音乐的彩虹世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20日   第 07 版)

  音乐会现场
  郑娜摄

  本报电 (郑  娜)中国民谣《茉莉花》、日本民谣《樱花》、韩国民谣《阿里郎》、法国民谣《雅克兄弟》、墨西哥民谣《小可爱》、澳洲民谣《跳华尔兹的玛蒂尔达》……近日,琵琶演奏家吴蛮携手尤克里里演奏家丹尼尔·何、打击乐演奏家兰迪·德雷克以及电贝司演奏家布兰登·王,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演了一场跨界改编不同国家民谣跨的音乐会。

  本场音乐会以“听见彩虹谣:吴蛮与朋友们”为主题。“听见彩虹谣”源自吴蛮与她的朋友们于2014年灌录发行的一张世界音乐专辑。该专辑不仅入围当年格莱美“最佳世界音乐专辑奖”,还荣获第26届中国台湾金曲奖“最佳专辑制作人奖”等多项荣誉。

  作为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2019/20乐季的驻院艺术家,吴蛮不仅是国际乐坛上中国音乐的使者与琵琶音乐的代言人,更是跨界音乐与跨文化交流的标志性人物。此次,她携手演奏家朋友带来亚、欧、非、大洋洲等十余个国家的经典民谣,出人意料的即兴改编、缤纷多彩的乐器融合、舞台上下零距离的亲密互动,给观众带来美妙的艺术体验。

  为呈现不同文化背景下不同的音乐风采,当晚演出用到的乐器除了琵琶、尤克里里、贝司之外,还遴选了其他不同民族和地域的乐器。贝司的万种风情、尤克里里的轻快明亮、吉他的稳重悠扬、打击乐的动感活力与琵琶的优雅大方完美融合。跨越了国家民族的音乐,诠释出不同地域的风土人情、文化习俗,带领观众走进世界民族音乐的彩虹世界。

“美人鱼”约会“东海人鱼”
翻拍剧要走出“毁经典”的怪圈(墙内看花)
新一届民歌王将在左权诞生
友善相待 共建未来
走进世界音乐的彩虹世界
北京剧院开启儿童戏剧嘉年华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