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20日 星期六

中美学生交流会约定

友善相待 共建未来

□ 罗浩濂 高跃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20日   第 07 版)

  中美两国学生真诚交流

  来自纽约、波士顿、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以及佛拉蒙州和四川省较偏远乡村地区的18位中美中学生,日前在北京一起教育科技总部进行友好交流。

  两国中学生相互做了自我介绍。来自美国拉姆森的高中生埃里克用不太娴熟的中文说,自己非常喜欢中国的功夫。他说“我有一位朋友觉得中国功夫太神秘了,飞檐走壁,还告诉我那一定是魔法”,引得大家哈哈笑了起来。来自四川成都的初三学生贾巧巧说,尽管面临着繁重的作业、课外学习,但中国学生对欧美文化非常感兴趣,比如自己小学跳广播操时,用的音乐就是贾斯汀·比伯的歌曲。通过交流,两国学生找到了许多共同的兴趣爱好。

  “中美两国确实存在文化差异,但是,温暖、开放、信任、友善能够破除不同文化之间的壁垒,让每个人生存得更加美好。”一起教育科技董事长王强表示。

  交流让两国学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来自深度贫困地区——四川仪陇县的初中生罗春燕表示:“面对面交流让我们对美国学生的思维方式、学习习惯有更多了解,从而了解地球另一端的年轻人在做什么、想什么,同样地也让他们对我们有了更多了解”。来自美国密苏里的高中生杰克认为能够有这样的机会互相学习、沟通交流是有意义的事。他的父母正考虑让他来中国留学。

  交流会结束后,18位学生共同签署了《对未来的一封信》,内容包括希望通过交流和了解,为下一个40年种下和平、希望的种子以及承诺友善相待、彼此成就、共建未来。“中美两国学生其实可以分工合作,一起探寻更大的未知世界,为一个正在变暖,变老,变得不安全,或许还有一点点变懒的世界,提供文化的、科技的、教育的解决办法,为了人类更好的未来开展平等竞争以及高质量的合作。”一起教育科技创始人兼CEO刘畅表示。

“美人鱼”约会“东海人鱼”
翻拍剧要走出“毁经典”的怪圈(墙内看花)
新一届民歌王将在左权诞生
友善相待 共建未来
走进世界音乐的彩虹世界
北京剧院开启儿童戏剧嘉年华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