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17日 星期三

到青年古镇寻脆红李

万承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17日   第 12 版)

  图为青年古镇场镇风光。
  尹南源摄

  早就听说青年古镇的脆红李好吃。盛夏的一天,我们慕名而去。从重庆万盛区出发,半小时后,眼前豁然开朗,一片崭新的白墙青瓦、穿斗结构的巴渝民居映入眼帘——青年古镇到了。我们欣喜地纷纷往车窗外眺望,一盏盏独具特色的路灯、一条条标准化道路、一个个健身器材,更有桂花、银杏、紫薇、黄葛等花卉树木簇拥着这片场镇,真是个幸福所在之地。

  不一会儿,我们抵达了脆红李园。蜜柚树、柿子树是脆红李园中的好伙伴,此时它们已是青果高悬,三五成群。我们略过它们,继续往李园的密集处前行。几分钟后,隐隐听见喧哗人声,在长空烈日下抬眼一望:不远处,一汪碧水、一片稻田,其后,开着紫花的脆红李树成云成片,一山又一山!正眼细看,那些紫花居然是一枝又一枝的脆红李!那些紫,暗暗地、不着声色地,在绿叶褐枝间大肆浸染,不经意间,满树、成片、漫山。朝山上望去,深绿的远山退隐其后,茂密的脆红李林织锦堆霞,腾起紫色云烟,又似浩瀚紫海,波澜壮阔,震撼人心。炎炎盛夏,古镇花红树绿,白墙青瓦,紫红的脆红李漫山遍野,丰润妖娆,竟似重返春天。

  跨过稻田,走过池塘,就来到了脆红李园中。一群人被那一串串、一簇簇、一丛丛紫红的小果迷得兴高采烈,拍照的拍照,采摘的采摘,品尝的品尝,说笑的说笑,园子里更加热闹起来。李树不高,枝桠四射,因为沉甸甸的果实才低头颔首,与我们更亲密无间了。那些脆红李,每一个都似蒙了薄薄的雾,却又透出清冽甘美的香,看到就忍不住想与它亲密接触。同伴摘了数颗,捧在手心递给我尝。拿起一颗,用手摩挲几下就送进口中,真是别样的甘甜,比一般的李子更脆、更甜、更爽口。

  在林间穿梭,脆红李狭长而嫩绿的树叶在微风中摇曳。那些躲藏在细叶下的李子,三颗一丛、五颗一簇,“犹抱琵琶半遮面”;那些就着枝条“裸生”的,似一串红,又像檐下的小灯笼,“迎风似梦作清响”。它们熟透了,又羞涩着、内敛着,只好绯红着蒙了白纱的脸悄悄地拦一拦你。那些个儿大的果子总是最先被人采了去;个头小的,内涵更丰富,味道更美妙。徜徉此间,不时有蜻蜓停留枝头,有蝴蝶翻飞林间;脚下,鱼儿跳跃塘中,青蛙鸣唱稻田,内心是一种“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惬意。

  地上也有不少掉落的脆红李。它们成熟已久,而主人、游客们又没有及时采摘,所以掉落在生它养它的土地上,反哺母亲的深恩,来年这些脆红李树必将长得更丰润。想想几年前,这里还是疏林野田,经过当地政府反复考证,决定引进种植近千亩脆红李,经过村民们的精心管护,脆红李年年丰收,此地也美名远扬。现在,一个占地万余亩的现代农业观光园已初具规模,当地村民荷包渐鼓,青年古镇也人气愈旺。“感恩土地,就是善待自己。”我不禁发出一句感叹。

  自从脆红李扎根、成熟,自从公路翻修、畅达,青年古镇就成了万盛区的桃花源。每年盛夏,为脆红李而来、为脆红李而留的人,涌动如潮,川流不息,有些年甚至一“李”难求。夏天成了青年古镇最有魅力的季节。

让工厂比游乐场更有吸引力
光明村的爽夏时光
到青年古镇寻脆红李
福安绿道走一走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