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17日 星期三

浓浓桑梓情 拳拳赤子心

海外华侨大爱助力脱贫攻坚(侨界关注)

杨 宁 郑雨珂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17日   第 06 版)

  美国川渝同乡会总商会一行走访困难家庭,帮助孤寡老人。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近日,美国川渝同乡会总商会一行,深入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阿波觉村、昭觉县中学等地,开展实地调研、走访贫困学生家庭活动。这些旅美华侨华人与山里的学生娃进行了交流互动,为他们送去了食物和资助经费。

  近年来,全国各地都出现了侨界爱心人士的扶贫身影,捐赠物资、签订帮扶协议、投资项目、引导出口等,海外华侨华人用自己的方式参与中国的扶贫事业。

  

  温暖扶贫 遍布全国

  这里是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最穷困的地区之一,也是海拔2000多米的无尽大山腹地。在一贫如洗的房子里,一个年仅42岁的母亲带着5个孩子,最大的17岁在读初二,最小的仅两岁。17岁的女儿流着泪说,她想读高中,但是父亲病逝后没有经济来源,初中毕业后可能就要辍学。

  “我看到很多小学生营养不良,生活状态十分贫困,”美国川渝同乡会总商会会长陈春对凉山一行印象深刻。

  读高中和大学是贫困学生的梦,不少孩子考得上,但读不起。“我们要重点关注这些孩子,哪怕是每个月给几百块钱,就能让孩子吃上肉啊!”陈春十分心痛。

  近年来,全国各地侨界爱心人士助力中国脱贫攻坚的温暖行动持续展开。

  在福建,泉州市侨联组织侨界人士参与市委统战部牵头的“同心安居工程”捐赠活动,短时间内就筹集了113万元资金,参与者达204人。市住建局、农业农村局、扶贫办负责落实经费补助,市侨办、工商联、侨联负责筹集帮扶资金。103户困难群众的“同心房”将在12月底前实现全部竣工并验收。

  侨界助力脱贫攻坚展现出“政府支持+社会力量”的叠加帮扶形式,政府部门尽其责,社会组织出其力,让海外华侨华人的爱心落地结果。

  在云南,中国侨联动员7家侨团基金会分别与云南华商公益基金会、5个深度贫困地区的市(县)侨联签署“一对一”结对帮扶协议,计划捐赠3400余万元支持精准扶贫工作,帮助云南贫困地区民众早日过上幸福美好生活。

  在北京,美国华人妇女联合会一行赴门头沟区潭柘寺镇,开展“同心卫生室”捐赠活动,向门头沟区卫生健康委捐赠善款20万元人民币。

  美国华人妇女联合会会长田纹瑛表示:“华侨华人虽然身在海外,但时刻心怀祖(籍)国,我们在海外越久,对祖(籍)国的感情就越深厚。美国华人妇女联合会的姐妹们虽然很多是工薪阶层,但大家都热心参与捐赠,纷纷慷慨解囊。”

  侨联架桥 侨界出力

  海外华侨华人助力祖(籍)国脱贫事业的方式多样,华侨华人基金会、同乡会、商会、联合会等多种组织在中国脱贫事业中展现出强大的号召力和执行力。

  河南省侨联文化经济联络部部长邱剑锋在临颍县桥南村驻村帮扶。他说,这两年有十几位来自六七个国家的海外华侨华人响应省侨联的呼吁,带着热血情怀踊跃投身到村里,深度参与帮扶帮建。

  美国西雅图同乡会和英国河南同乡会的华侨华人,每次来中国参加活动,都会到桥南村看望、帮助村民。经华侨华人牵线搭桥,辣椒、粉条、杂粮等村里的产品去年起开始出口。“这是村民们以前想都不敢想的。”邱剑锋说。

  各地侨联积极为海外华侨华人搭建精准扶贫之桥,使捐赠物资、结对帮扶、长期资助、产业脱贫等方式各尽其用,切实将海外同胞的温暖送给最需要帮助的人。

  陈春与四川凉山统战部、侨联侨办沟通后,准备根据当地政府提供的困难户名单,发动旅美川渝华侨华人和兄弟侨团进行一对一的帮扶。他说,“即使人在国外,大家愿意每个月把人民币直接发到贫困户手中来帮扶。”

  中国脱贫 值得称赞

  在实地走访和帮扶共建中,海外华侨华人更加切身感受到中国为脱贫攻坚做出的努力。

  “我们从各种报纸杂志看到了中国这几年扶贫取得了重要成果,中国政府在全世界都做了一个典范、楷模,我们海外华侨华人要大大点赞。”陈春说,“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四川凉山变化巨大,这是我耳闻目睹的。全方位扶贫措施令人佩服,逐年下拨的资金、修路工程、义工、支教和教育补助等,都与政府宏观上的政策支持密不可分。”

  他表示,美国川渝同乡会未来将进一步扩大帮扶范围,特别要加大贫困高中生和大学生帮扶力度,让更多人受益,早日实现脱贫奔小康。

  陈春希望提高贫困群众增收能力。“能不能使我们海外华侨华人和当地在项目上对接?从农村的种子、当地土特产的深加工开始,用项目引导他们发财致富。”

  “发挥侨的力量带动致富,还是要通过产业化来发展经济。无产业不富,无品牌不强。”邱剑锋说。

  助力中国扶贫事业的海外华侨华人,虽身处不同国家和地区,能力大小有别,但他们浓浓的桑梓情、炽热的中国心却没有两样。他们为中国脱贫攻坚事业做出了自己的独特贡献,不仅温暖了乡亲同胞,更展现了与家乡人民同心同行的真情和向上向善的力量。

海外华侨大爱助力脱贫攻坚(侨界关注)
侨情乡讯
华裔青少年赴张家口体验奥运文化
通知书
责编:杨 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