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15日 星期一

一豆生凉

王晓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15日   第 12 版)

  绿豆汤
  来自网络

  绿豆这个物种,不枝不蔓,巴掌大的绿色叶子,细长的绿色豆荚,小巧的绿色豆粒,留给人们的印象就一个字:绿。就连绿豆花也是黄绿色,那种淡淡的“黄”,给人感觉只要再稍稍一用力,就能过渡到绿。

  古人叫绿豆为菉豆,在食用上有许多经验之谈。宋代人最会吃绿豆,像绿豆芽、绿豆粉、冰镇绿豆等,早在宋代就已被开发出来,宋人孟元老的《东京梦华录》、宋人林洪的《山家清供》等,都曾记载过绿豆的吃法。宋人陈达叟的《本心斋蔬食谱》中还记载了绿豆制作的粉丝:“绿豆粉也,铺姜为羹。”一粒不起眼的小绿豆,在舌尖上有了用武之地,腾挪展转,顾盼生姿,衍生出多少令人惊艳的美味。

  夏天,最好的消夏小食非绿豆糕莫属。把绿豆去皮煮烂,碾压成泥,下锅翻炒,按自己的喜好加入冰糖或麦芽糖、抹茶、薄荷、玫瑰花瓣等,不拘什么。喜欢带馅的,亦可包入红豆沙、花生酱或芝麻酱,然后用模具压出自己喜欢的形状,放到冰箱里冰镇一下,口感会更好。小巧玲珑的绿豆糕,入口清香绵软,淡黄的颜色,清凉的口感,令暑气全消,心生静美。

  儿时,绿豆糕是稀罕物,虽然有的卖,却不是时常都可以吃到的。印象最深的,是外祖母做的绿豆糕,那叫一个好吃,松而不散,甜而不腻,香喷喷,入口即化。吃一口,顿时觉得神清气爽。每年夏天,指甲花开的时候,外祖母都会做一些绿豆糕消夏。我们几个熊孩子总是不厌其烦地揣度外祖母的心思,在外面疯跑累了,回家蔫头耷脑,搬个小板凳,坐在大丽花下,一脸痛苦地对外祖母说,“热死了,热死了,怕是要中暑了,太难受了”。外祖母颠着一双小脚,回屋拿几块绿豆糕塞进我们的小手里。于是便笑逐颜开地吃起来,吃完了拍拍手,心满意足。后来,看作家张爱玲的《私语》,她“每天下午认两个字之后,可以吃两块绿豆糕”。遂汗颜不已,相比之下,人和人的差距还真大。

  母亲不会做绿豆糕,只会煮绿豆汤。仲夏时节,天气热得发狂,人像待在蒸笼里,树叶没精打彩,蝉也懒得叫,连猫儿狗儿都躲到阴凉的地方。母亲会抓一把绿豆丢在锅中,添两瓢清水,在锅中慢慢熬煮。

  窗外热浪蒸腾,锅内绿豆翻滚,袅袅的水汽中,一粒粒小小的绿豆随着水花上下翻腾起舞,熬到绿豆开花,粒粒绵软,煮得汤色鲜翠,清香弥散,一锅绿豆汤就煮好了。放在阴凉的地方晾凉,单等热浪难抵的时候喝上一碗,立时三刻,心火息灭,清凉来袭,让人心生惬意。

  年少时,每每夏天放学回家,热得心烦意乱,母亲盛一碗晾凉的绿豆汤端过来,我就着碗边“咕嘟咕嘟”喝下去,凉丝丝,甜滋滋,觉得那是人生中最幸福的事情。

  绿豆绿,这种绿色赏心悦目,优雅而诗意。绿豆小,却是小而大用。明代医者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称绿豆为“真济世良谷也”。绿豆是清热、败火、解毒的“济世良药”,更是“药食同源”的践行者。绿豆冰、绿豆粉、绿豆糕、绿豆汤、绿豆芽、绿豆粥……生活中如若少了绿豆,定会失色不少。

  一想到绿豆,夏天的气焰便短了许多。我不会做绿豆糕,偶尔煮绿豆汤,最常做的是熬绿豆粥。整整一个夏天,有绿豆的陪伴,到底清凉不少,浮躁的心境也会渐渐沉淀下来。匆匆忙忙的脚步,忙忙碌碌的人生,得闲,停下来,喝一碗绿豆汤。

青岛路里的半部中国现代文学史(行天下)
一豆生凉
公告
责编:何欣禹 邮箱:hwbrm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