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15日 星期一

海外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15日   第 10 版)

  图一为6月14日无人机拍摄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
  新华社记者 才 扬摄

  图二为5月10日,第五届武汉国际电子商务暨“互联网+”产业博览会上,参展商正在洽谈业务。
  张海岩(人民视觉)

  图三为夏季达沃斯主会场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及周边景象(6月7日无人机拍摄)。
  朴 峰摄(新华社发)

  中国空中交通蓬勃发展(图一)

  坐落在北京大兴区的新机场主要工程项目近日如期竣工,并将于今年国庆节前正式通航,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引起关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建设旨在满足中国空中交通飞速发展的需求,也体现了在“中国梦”的激励下中国取得的发展成就。

  随着中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旅游的兴趣日益高涨,亚洲国家的空中交通正在蓬勃发展。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预测,中国在本世纪20年代中期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航空市场。到2037年,中国每年的航空旅客吞吐量将达到16亿人次,比2017年多10亿人次。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能够缓解首都国际机场的运输压力。新机场建有4条跑道,2025年全面投入使用后旅客吞吐量预计将达每年7200万人次。到2040年,机场将建设7条跑道,旅客吞吐量届时将达到1亿人次,这将使其成为世界上客运量最大的航空港。

  ——法国《欧洲时报》7月11日报道

  

  内陆城市成中国新创业中心(图二)

  中国内陆地区的城市作为IT行业新的集结地正在崛起。在四川省成都市和湖北省武汉市,电竞游戏制作和游戏直播等领域的初创企业纷纷出现。相比以北京、上海等沿海城市为中心的现有集结地,成都、武汉等地的办公室租赁费、人员经费更低,而大学众多,人才充裕,这些都对创业形成了支持。

  在成都和武汉,拥有最新技术的初创企业数量不断增加。根据统计,2018年武汉和成都都有超过3000家高科技企业。虽然在规模上比不过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四大城市(约在1万至2.5万家之间),但武汉和成都正在追赶中国最大电商企业阿里巴巴集团所在地杭州等“二线军团”。

  武汉、成都作为初创企业集结地崛起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人才众多。据教育部称,2017年中国大学数量最多的10个城市中,武汉以84所大学排名第二,紧逼排名第一的北京(92所)。成都也以56所大学排名第六。

  ——《日本经济新闻》7月10日报道

  

  中国参与全球化仍有巨大潜力(图三)

  经过40年的经济改革,中国从对外开放中收获了非凡的回报。中国向市场机制更广阔的历史性转变中,融入全球经济只是其中一个关键因素,它还使数亿人脱贫,中国也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之一。新的研究显示,这种参与的潜力远未枯竭。

  比如,中国的货物贸易占全球的11%,而服务贸易仅占全球的6%。此外,尽管中国的银行、证券和债券市场在规模上都跻身全球前三,但外国实体仅占其市值的6%以下。《财富》全球500强企业中有110家中国企业,但它们只有不到1/5的收入来自海外,而美国大公司的这一比例为44%。

  中国与世界的贸易关系悄然转变。从贸易、科技和资本的角度看,中国与世界其他地区的接触程度在2007年达到顶峰,此后呈现下降趋势。这部分反映了中国经济日益强调内需。与此同时,世界其他地区与中国的接触在增加。这个事实凸显中国作为市场、供应方和资本提供者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捷克世界报业7月9日报道

海外声音
“垃圾战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国际论道)
加强中外人文交流共同话语研究(专家解读)
责编:贾平凡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