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10日 星期三

潍坊文化事业取得新成绩

新编历史吕剧《板桥县令》即将在京开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10日   第 03 版)

  本报北京7月9日电 (记者聂传清)潍坊新编历史吕剧《板桥县令》晋京会演新闻发布会9日在此间召开。该剧作为山东省唯一入选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作品,将于7月11日在中国评剧大剧院进行汇报演出。届时,将为首都人民献上一部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精品力作,成为潍坊市一张时代印记鲜明的城市艺术名片。

  该剧讲述了潍县县令郑板桥体察民情、不畏强权,与豪绅污吏斗智斗勇,将冤案平反昭雪的故事,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该剧深刻诠释了郑板桥清正廉明的为官从政之道和他“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是一部具有鲜明时代印记、紧扣时代主题,以史为镜,关照当下,极富思想意义和观赏价值的黑色讽刺喜剧。

  据潍坊艺术剧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尹文军介绍,《板桥县令》由潍坊艺术剧院有限公司创作排演,自2018年1月首演以来,在全省巡回演出近50场,产生广泛影响。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是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共同主办的全国性展演活动。6月17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2019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参演作品名单,《板桥县令》成功入选。

  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高东洋介绍,近年来,潍坊市全面推进文化领域改革创新,文化事业不断取得新成绩。全市有5个项目获评山东省文化创新奖,10个县市创建成为全国和省级先进文化县,16个县市区、镇街创建成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山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潍坊的风筝会、中国画节等文化会展业不断壮大,书画产业年交易额达200亿元;风筝、年画、核雕等民间艺术品和传统手工艺品销往110多个国家和地区;青州古城、诸城恐龙游等文化旅游特色鲜明;数字出版、VR、动漫、影视等新兴文化产业迅速发展。

  高东洋说,“文化产业日益成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生力量,成为深深植根于潍坊人心中的自信之源。”

舞出艺术教育“中国风”
外企对中国营商环境有信心(锐财经)
中国10年退耕还林还草逾5亿亩
“农家书屋”欢乐多
亚太零售商大会9月在重庆举行
潍坊文化事业取得新成绩
盐城滨海湿地这样跻身“世遗”
多彩暑假 人人有艺
责编:聂传清 孔德晨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