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10日 星期三

海外华媒下一站:智能融合

新欧洲集团董事长 陈 翔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10日   第 06 版)

  海外华文媒体的转型路径和发展方向,离不开整个中国传媒业界在新时代转型发展的大背景和大格局。

  媒体融合符合媒体发展的自身规律和技术创新的时代潮流,正在迅速地转化为现实。如今,对于很多传统媒体机构而言,“两微一端”几乎成为新媒体转型的标配,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也形成不容主流媒体忽视的舆论新高地。

  技术创新发展日新月异。5G、大数据、云计算、全息投影、增强现实、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应用不断扑面而来,推动媒体形态、传播方式加速演变。从机器人写稿到媒体人工智能平台、AI合成主播,都已成为现实,为我们勾勒出一个并非科幻的媒体智能融合时代的全新图景。有远见的媒体,一定会把最新最好的技术运用到信息采集、生产、传播、反馈各环节,深度拓展传播领域,实现网络化、数字化的更新迭代,引领传播领域一场新的变革。

  当今时代,内容、技术和渠道之间的界限日渐模糊,媒体之间的竞争已经不仅仅是内容层面的竞争,而且是融合内容、渠道、营销和运营的系统层面的竞争。传统媒体转型不仅仅是简单的形态改变,更是媒体功能的重塑。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背景下,传媒应逐渐摆脱过去采集、制作和发布内容的角色定位,实现向连接用户、服务运营等综合功能的蜕变。

  如今,华文媒体已经不约而同地转向数字化、网络化和新媒体化。事实上,传统华文媒体的发展往往受到采编和发行成本高、传播覆盖面小等多重不利因素的限制,生存空间正在日渐萎缩。互联网技术为华文媒体摆脱困境、浴火重生提供了新的可能。作为海外华文媒体人的一员,我可以骄傲地说,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去主动迎接和积极迈向媒体转型的下一站。

让大美丽江声名远播
中国与世界在开放中相互成就
中国电商业务发展会越来越好
丽江城市品牌重塑值得研究
紧跟全媒体发展最新趋势
华文媒体应主动迎接智媒时代
海外华媒下一站:智能融合
智能聚合直面“杀熟”难题
责编:胡继鸿 贾平凡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