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10日 星期三

紧跟全媒体发展最新趋势

德国开元网总裁 周鸿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10日   第 06 版)

  身处全媒体时代,海外华文媒体既面临着新机遇,也需应对新挑战。

  在大数据、人工智能、5G推动下,更多的媒体形态、媒体传播技术不断出现。媒体终端呈现渠道以及媒体内容处理方式,也与过去的传统媒体时代有极大不同。不同的媒体形态相互融合互补,能够更大程度地满足各个目标用户和具有不同媒体使用偏好的受众。

  全媒体时代对于华文媒体本身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对此,海外华文媒体感受到深切的危机。我们需要在持续挖掘华文媒体独特优势的基础上,紧跟全媒体发展的最新趋势,顺势而行。

  德国开元网做了不少新尝试,如加强培训采编人员、坚持做好用户分析、提高采编能力、建设媒体客户端矩阵、多元流量互导等。

  此外,我们高度重视合作与资源置换。很多中国国内媒体与海外华文媒体的合作日渐密切,双方共享新闻信息,开展新闻和其他活动方面的合作。海外网今天发布了全球海外华文新媒体资讯聚合平台“海客号”,欢迎各家华文媒体入驻平台。这对海外华文媒体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海外华文媒体站在传播中国声音的最前线。当今的技术手段,已经打破了信息传播中地域和时间的壁垒,给了华文媒体更大的发展空间。当前,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为处在海外的华文媒体提供了更丰富的报道机会、新闻素材和商业机遇。

  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今年是第四届,已成功地为全球的海外华文媒体与国内媒体同行之间,搭建好了一个能够充分沟通、有效交流的平台。

  我期待在本次论坛上,能听到媒体行业的新变化、新趋势,学到行业新知识、新思路;期待可以和全球华文媒体同行共同探讨,如何在全媒体时代里让华文媒体发出更加响亮的声音。

让大美丽江声名远播
中国与世界在开放中相互成就
中国电商业务发展会越来越好
丽江城市品牌重塑值得研究
紧跟全媒体发展最新趋势
华文媒体应主动迎接智媒时代
海外华媒下一站:智能融合
智能聚合直面“杀熟”难题
责编:胡继鸿 贾平凡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