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08日 星期一

艺术节不应是“生态劫”

□付 彪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08日   第 07 版)

  6月初,部分自媒体平台流传着一份“福利”,只要连续3天转发朋友圈,就能免票参观上海的一个萤火虫星空展。展览最大的亮点是在棚里放飞数万只活体萤火虫。在环境保护人士和舆论压力下,主办方最终将展览取消。

  近年来,一些商家利用人们对欣赏萤火虫漫天飞舞美好景象的需求,举办了不少类似“萤火虫艺术节”的放飞活动。殊不知“放飞即放死”,因为萤火虫对生存环境要求极高,一场“艺术节”就是一场导致萤火虫走向死亡的“浩劫”。

  事实上,对于与萤火虫相关的商业活动,坊间一直争议不断。前几年,曾有环保组织发布公开信,指出萤火虫展览的三宗罪:引起种群灭绝、影响生态平衡、可能传播疫病。同年,武汉、上海等地多个萤火虫展被叫停。但目前萤火虫并不是国家法律规定的野生保护动物,有关执法部门即使想采取保护行动,目前也无法可依。

  “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萤火虫虽小,但自古被当做诗意和美好的象征。这种诗意和美好如今已变得稀缺。一方面是由于工业污染、农药污染对萤火虫栖息地的破坏,导致有“环境指标生物”之称的萤火虫越来越少;另一方面是大规模的捕捉,导致我国萤火虫种群总体数量下降很快,个别种类已濒临灭绝。展览主办方放飞的数万萤火虫很大可能就是去山区低价收购的。据报道,在云南,考察人员曾发现20多个萤火虫的栖息地,但目前已有数个栖息地不复存在;30年前,北京地区存在不下20种萤火虫,但长期观测表明,北京郊区目前仅发现一种萤火虫的踪迹。

  笔者认为,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今天,我们不能不正视萤火虫“艺术节”背后是“生态劫”。虽然与大熊猫、金丝猴、中华鲟这样的“明星动物”相比,萤火虫不过是个无声无息的“邻家小女孩”,但如果萤火虫真的从地球上消失,那全人类共同的家园地球将失去一个成员,我们也将会从此远离古诗描述的诗意和美好,那无疑是一件十分遗憾的事情。保护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我们还是不要打扰萤火虫的生活,努力改善生态环境,让诗意和美好长留,古诗意境长现吧。

《上线下线》牵动人心
艺术节不应是“生态劫”
从《带着爸爸去留学》看孩子该怎样留学
与共和国一同成长
市井品百味 夜色见人情
专家倡议京湘影视文化产业融合发展
中青年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惠及学界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