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08日 星期一

侨情乡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08日   第 06 版)

  图为华裔青少年在襄阳市规划展览馆合影留念。
  胡传林摄

  华裔青少年襄阳寻根(见图)

  2019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湖北襄阳夏令营3日在该市规划展览馆开营。此次“中国寻根之旅”襄阳夏令营活动由中国侨联主办,湖北省侨联和襄阳市侨联承办。在为期5天时间里,40名来自西班牙和美国的海外华裔青少年将深入体验襄阳历史文化。

  接下来,他们还将在襄阳接受汉语教学、中国诗词解读、襄阳人文历史等专题辅导,体验中国古典乐器、中国茶文化以及毛笔、硬笔书法练习,参观古隆中、北宋大书法家米芾旧居米公祠、唐代著名山水田园诗人孟浩然归隐的鹿门山、东汉末年诗人王粲赋诗仲宣楼等,实地考察襄阳博物馆、古城墙、护城河,感受襄阳“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

     

  青海成立华侨文化交流基地

  近日,经中国侨联批准,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民族博物馆被确认为第六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之一。这也是青海省首家“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是中国侨联打造的中华优秀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是侨联组织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青海省将充分发挥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的品牌作用和资源优势,把民族博物馆打造成展示民族文化、传播热贡艺术的名片和舞台,大力促进藏族文化和藏传佛教艺术走向世界。

    

  海外华校教师赴宁夏小学观摩

  近日,来自美国、瑞典、马来西亚、巴基斯坦、日本、荷兰、泰国、比利时等8个国家的15名海外华校教师和校方负责人走进银川市兴庆区回民第二小学,观摩体验“互联网+”在宁夏小学课堂中的应用。

  本次观摩是“海外红烛故乡行”活动中的一个环节,该活动由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侨务办公室承办,旨在鼓励海外华裔新生代积极投身华文教育事业,推动中华文化与世界其他优秀文化交流融合互鉴。

  在参观的过程中,许多海外华校教师对宁夏的教学方式及环境也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宁夏的一些学校软硬设备齐全,办学理念先进,做到了与时代接轨。”来自马来西亚的华教老师涂胜喜说:“通过‘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来激发孩子的创造力和潜能,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均据中新网)

“来中国支教让我收获很多快乐”(侨界关注)
侨情乡讯
仁心仁术坚守药房五十载
青田培育特色“西餐师傅”
责编:孙少锋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