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05日 星期五

成都高新区

四级梯度打造创新企业集群

文 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05日   第 10 版)

  产业培育主题活动
  (资料图片)

  6月14日,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成都高新区产业培育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菁蓉汇举行。作为启动仪式的一大亮点,成都高新区发布首批梯度培育企业及获支持孵化载体的名单,并向首批认定获支持的420家梯度培育企业和52家孵化载体、已成立的4个业界共治理事会授牌。

  产业四级梯度培育是成都高新区扶持优秀企业成长壮大、打造创新性企业集群的重要政策。这项政策的实施为高新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为优质企业的成长发展助一臂之力,促进产业创新生态的培育与整体竞争力的提升。

  优秀企业不断成长

  成都医云科技有限公司(医联)2014年在成都高新区注册成立。经过5年时间发展,医联已拥有覆盖全国30个省份的60万名实名认证医生、3.3万名签约医生资源。“成都高新区在支持创新企业的发展方面一直不遗余力,在医联创立初期,成都高新区提供的人才奖励以及办公场所的优惠政策,解决了医联在初创期的后顾之忧。”医联成都总经理郑力维这样表示。

  除了医联,拥有“薄荷阅读”“蛋糕英语”“芝士派”“番茄英语”等在线英语课程的成都超有爱科技有限公司同样来自成都高新区。“梯度培育政策可以帮助我们明确企业的发展阶段,在超高速增长到高速增长的自然放缓过程中,可以申请对应的各项扶持政策,帮助很大。”该公司副总裁孙华说。

  数据显示,2018年成都高新区新增科技型创新创业企业10028家,2019年1—4月新增3253家。截至2019年4月,成都高新区科技型创新创业企业累计超过5万家,培育出新潮传媒、医云科技、壹玖壹玖等3家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在梯度培育政策的支持下,成都高新区创新氛围浓厚,企业竞相成长壮大。

  优质政策推陈出新

  优质企业不断涌现,离不开成都高新区优质政策的支持。

  去年11月,成都高新区召开产业培育大会,重磅发布产业培育新政18条,加快构建以种子期雏鹰企业、瞪羚企业、平台生态型龙头企业为重点的企业梯度培育体系。随后,成都高新区“快马加鞭”推进政策兑现。

  今年3月,成都高新区出台产业培育新政18条实施细则,全面启动四级梯度培育企业申报、评审。据悉,此次认定名单公布后,成都高新区将为首批梯度培育企业420家、提高质量效益的孵化载体52家,兑现支持资金6516万元。其他产业新政18条措施按计划今年逐一落地后,预计支持企业资金超两亿元。

  “企业梯度培育要围绕企业发展不同阶段。过去主要以支持大企业为政策导向,更多向大企业倾注要素资源,存在政策阳光撒不到小企业、撒不到科技型企业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将政策逻辑起点转到企业梯度培育上,根据企业全生命周期成长需求,重点对四个梯度进行培育,加快壮大充满活力的创新型企业集群。”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这样表示。

  优化载体培育产业

  载体是产业培育的土壤。“我们打破过去普惠奖励方式,对政府载体和民营载体一视同仁,建立载体绩效评价、优胜劣汰的健康发展机制,根据孵化载体的实际贡献和企业成长质量进行评价奖励。同时,鼓励存量楼宇资源转化为孵化载体,聚集培育优质企业。”成都高新区科技人才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产业培育新政18条,成都高新区对产业载体提质增效给予支持:对经认定的孵化载体,每年进行综合评价排名,对5000平米以下的前十名和以上的前五名,分别给予最高300万元、500万元支持;鼓励楼宇引进国内外知名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经认定后,每引进一家给予楼宇运营方10万元一次性奖励。

  据介绍,目前,成都高新区已建设面积约440万平方米的孵化载体,聚集孵化器(众创空间)104家。

  “成都高新区还将引导商业楼宇转型升级为孵化载体,鼓励现有楼宇聚集培育优质企业。”成都高新区科技人才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对楼宇进行综合绩效奖励,根据楼宇的实际贡献,开展年度综合评价,按照排名给予政策支持。

因爱而美 为爱而行
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
四级梯度打造创新企业集群
郑州文旅市场端午期间红红火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