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6月29日 星期六

激情与冷静是创业天平的两端

孙亚慧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6月29日   第 10 版)

  前两天,笔者相熟的一个年轻海归创业者解散了团队,他在朋友圈发布了一篇令人惋惜的告别亲笔信,以这样的方式为自己第一次创业的故事画上了句点。

  笔者不禁想起他创业之初的样子,意气风发,充满自信,谈起自己的产品滔滔不绝。但乐观之余并非没有隐忧。公司的盈利模式一直不明确,领域内同质化竞争的局面仍在,同时,用户虽有需求但并非刚需,而这也成了掣肘产品收费标准提高的症结所在。

  不过那时,创业的蓬勃激情和对未来的无限畅想很容易让人将不利因素抛诸脑后。一句“总会有解决的办法”,像是柄能够斩断所有荆棘的利剑。而最后,缺乏核心竞争力、无法突破市场竞争围城,创业第一天就存在的这些问题,自始至终没有找到解决方案。

  激情与冷静,恰似维持创业平衡的两端,哪一边过重都可能走向倾塌。冷静过多激情不足,难免畏首畏尾,容易错失良机,少了些干事创业的豪情和精气神,而这恰恰是支撑创业者一路坚持的关键。而激情过多冷静不足,则容易把复杂问题想简单,不曾深入了解行业特点、望见“风口”便跃跃欲试,或多或少有些投机心理作祟。创业者若是对发展目标、自身情况缺乏清醒认识,迟早会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碰壁,甚至被淘汰出局。

  这些年,伴随着“双创”蓬勃发展,海归创业者队伍日益壮大,在涌现出许多优秀团队的同时,也有一些海归在条件并不成熟时匆忙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结果往往不尽如人意。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在开始创业前多花一点时间调研市场、了解用户、打磨产品,才能更好地应对竞争风险,在创业之路上走得更远。

  其实,对于年轻的海归创客来说,创业过程中的风雨曲折并不可怕,因为每个人都是在试错中不断成长的,从失败中吸取的教训可以化作下一次出发的坚实基础,因此同样珍贵。无论创业成功与否,在这条奔向梦想的道路上,没有人是失败者。正如笔者的这位朋友,我相信,不久后他一定会与团队带着更成熟的方案重新回来。这么多精彩的创业故事里,他会拥有属于自己的一章。

回国创业,仅有好点子还不够
激情与冷静是创业天平的两端
海归“夫妻档” 创业别有滋味
中欧人文艺术教育联盟在京成立
责编:孙亚慧 邮箱:hwbhgcy201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