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6月28日 星期五

避暑赏花轿子山

郭明海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6月28日   第 12 版)

  图为轿子山夏日的杜鹃花海
  孟志刚摄

  夏天如约而至,很多地方已进入了炎热模式。如果您想避暑又爱赏花,那就来云南省昆明轿子山吧。轿子山被誉为滇中第一山,距离昆明150公里。昆明城区至轿子山已开通旅游专线。

  进入轿子山的四方井,便开启了清凉之旅。四方井至下坪子和轿顶,海拔不断攀升,在3000多米到4000多米的高度,能看到变幻多端的云海和时隐时现的山峰。轿子山是滇中典型的山岳形冰川地貌景观,风光秀丽,壮美雄浑,空气清新。轿子山以冬天的雪景而闻名。其实,夏天的轿子山凉爽舒适,远眺峰峦起伏,鹰飞千里之外,鸣涧翠谷之间。漫山遍野的花儿绘制出另一番绝美的景致。

  伴随着山间的清风,各色花儿在山上次第开放。夏天的轿子山,杜鹃花海是亮点,从四方井到轿顶,有32种杜鹃花,高的有五至六米,矮的有十几厘米,其中大王杜鹃、乳黄杜鹃、似血杜鹃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我往花丛中走去,只见大片浅粉色杜鹃花中间,间歇分布着几株深红色杜鹃花,这就是人们常说的马缨花。不常见的黄色杜鹃花艳丽动人,十几厘米大的晶莹剔透的黄色花球挂满枝头,由花蕊的浓墨重彩逐渐向边缘清雅褪色。

  6月,稀有的大树杜鹃和紫色密植杜鹃开得最好。它们一片接一片,一坡连一坡,肆意绵延,高低错落,沉默而热烈。大黑箐是轿子山植物最为丰茂的地区,大树杜鹃汇成花海,白色的、粉红色的,漫山遍野,落英缤纷。紫色密植杜鹃按自然间距成堆、成行、成排地盛放,紫浪滚滚,灿烂如霞。

  在夏日这个绚烂的花季,除了杜鹃花,绿绒蒿、紫堇、报春花……各种野花也如期绽放。在轿子山西侧,海拔约4000米的台地缓坡上,有数百亩高山草甸。每年6月中下旬至8月底,只要有草甸的地方,数十种野生杜鹃花和上百种野花就会轮番上阵,把轿子山装扮成名副其实的大花园。进入6月后,海拔3000米以上的轿子山,漫山遍野都是色彩艳丽的小花,远远望去,犹如一块五颜六色的花地毯在山间徐徐铺开。进入七八月后,轿子山的草甸将换上最华丽的外衣,处处绿草成毯,遍地花开成海,在一年最美好的两三个月中,尽情地展示自己的美丽。

西安古韵府学巷
避暑旅游亟待升级
广东惠阳办吉他荔枝嘉年华
妙手刻紫砂
避暑赏花轿子山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