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6月28日 星期五

《中华字经》为我打开一扇知识的大门(延伸阅读)

李 卫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6月28日   第 09 版)

  在多年面向海外低龄儿童的华文教学实践中,《中华字经》为我打开了一扇知识的大门。借助有效的方法教育孩子的同时,自己也在快乐创想和不断实践中获得成长。实践证明,在了解海外儿童学习中文难点的基础上,根据字经特点,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可以明显提高课堂的教学效果。

  律动朗读法快乐生动

  《中华字经》课文的特点在于四字一句、韵文连诵、节奏感强。因此在教学的过程中,可以根据这个特点,设计出符合孩子们思维的学习方法和课堂活动。

  我常设计的活动包括句子接龙和韵律操节奏朗读。如学习第一课《天文》时,根据幼童好动的个性,既可以用“我说你接、我快你慢”等句子接龙的方式引领孩子们朗读,又可以结合肢体律动表现诸如“日明月亮、风驰雪舞、电闪雷响、云腾致雨”等自然现象。两者结合使用,不但能实现老师的教学目的,还可以让孩子们在快乐生动的状态中学习。

  在不断重复朗读后,孩子们很容易产生倦怠心理,这时就需要更换教学方式,运用惊喜游戏法调整他们的学习热情。比如在学习《历史》一课时,包含了不同朝代和皇帝的内容,在教学中可以利用PPT的便捷,放一些课堂上讲过的相关图片,让学生猜猜图片中的内容,识字的同时还可以记住老师讲过的历史知识。

  此外,还可以设计一些像扑克牌那样的方块模型,让孩子上来点一点、翻一翻方块后的字,并把它们读出来。当然这个方式的延伸扩展也能很好地破解题材比较严肃和深奥的课文内容,从而让孩子更专注于字的识认。

  《中华字经》的课文题材广泛,包罗万象。因此每次上课,除了进行高强度的诵读训练外,我还会见缝插针地根据课文内容给孩子们讲解各种有趣的故事。如讲述《动物》一课中的“狍獾獗猹”,字本身已经很难,为帮助学生加深记忆,我设计了“獾的美餐”课堂表演活动。孩子们通过表演,既记住了“狍獾獗猹”这4个字的特点,也认识了“獾”这种不常见的动物。

  洋为中用法出奇制胜

  在与孩子们共同学习的过程中,我注意到有些孩子还是会产生学习中文的困惑,那就是没有语言氛围,找不到共鸣。有没有可能“洋为中用”,创造出一个贴近孩子生活的学习氛围呢?答案是肯定的。

  例如,圣尼古拉斯节原是荷兰的传统节日,节日里有几个特定的人和物品(圣尼古拉斯老人、黑彼得以及装礼物的鞋子)。我把它们一一运用到我的课堂上来,并设计了一系列识字抢答赢礼物的游戏:让孩子们扮演彼得,为打通运送礼物的识字关卡作战,最后选出最聪明的“接龙彼得”和最机灵的“识字公主”。同时,我带领孩子们制作了节日中传统的手工鞋来获取圣尼古拉斯老人颁发的神秘礼物。在快乐识汉字的同时,也传达了他们对这个节日的美好祝愿。

  综上所述,当《中华字经》运用在海外汉语教学中,不能只是简单地强化背诵识记,还应根据海外学生的学习特点和具体情况,在课堂上“以学定教,顺学而导”,这样才能达到《中华字经》教学要求“快速识字”的初衷。丹华文化教育中心自2007年起设立《中华字经》班,发展至今,与普通识字班相比,学生在加快识字、提前阅读方面都有明显的优势。

  (寄自荷兰)

华文教材的多元化之路
汉字笔顺你写对了吗
写写我自己
《中华字经》为我打开一扇知识的大门(延伸阅读)
59名喀麦隆孔院学生获得中国大使奖学金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