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6月28日 星期五

汉字笔顺你写对了吗

赵晓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6月28日   第 09 版)

  日前,陕西、甘肃等地先后举办规范汉字书写大赛,旨在引导学生热爱汉字和书法艺术,培养学生正确规范书写汉字的能力和良好的书写习惯。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孟子这句话是说规矩既有工具性,也有规范性。既然树立了规矩,便要有规范。

  作为中华文化重要载体和表现形式的汉字,在漫长的发展演化过程中,以规范的形式书写是各个历史阶段的时代共识。有了形,具其神,才能形神兼备,这也是汉字历经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等发展演化阶段所形成的特点。

  但在信息化时代,有个别学生和家长对此存在误解,认为只要会写汉字,笔画顺序错误、书写随意,并无大碍,不必刻意强调汉字书写规范化。殊不知,这样的看法是忽视了汉字是从实践中产生的独特文化魅力,行不具,则神必失。

  1965年,《印刷通用汉字字形表》发布,收录6196字,确定了汉字的笔顺规范。1988年,《现代汉语通用字表》发布,确定了7000个汉字的规范笔顺。之后,为了规范通行汉字的笔顺,《现代汉语通用字笔顺规范》由语文出版社在1997年出版。1999年10月1日,国家语委发布了《GB13000.1字符集汉字字序(笔画序)规范》,于2000年1月1日实施。它是按笔画顺序的汉字字序规范,主要用于汉字的信息处理等。

  确立汉字书写的规范,不仅是为了方便实践,更是为了传承文化。作为世界上历史悠久沿用至今的自源文字体系,汉字经历了漫长的发展过程,凝聚了丰富深厚的中华文化。这一文化历久弥新,在当今信息全球化的时代,规范汉字书写尤其重要。

  对外国汉语学习者来说,规范汉字书写不仅有利于中文学习,更有助于了解中华文化的渊源和表现。如果对每个汉字寻根溯源,其中的笔画都有示意,表形的特点决定了汉字的形、义关系。因此,书写规范对于识字、读文、释意这一认知系列而言,非常重要。

  正如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常耀华告诉学生的:“汉字本身就是天地万物变化莫测的写照。汉字形体犹如自然物象,有疏有密,有大有小,有长有扁,有正有斜,有断有连,有高有低……”我们不可断章取意,破形断字。

华文教材的多元化之路
汉字笔顺你写对了吗
写写我自己
《中华字经》为我打开一扇知识的大门(延伸阅读)
59名喀麦隆孔院学生获得中国大使奖学金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