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6月27日 星期四

青果巷的墨香

邹凤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6月27日   第 11 版)

  青果巷
  来自网络

  十年寻祖,遥望家人。明朝初期,我的祖先从毗陵(今江苏常州)迁到别处。踩着夏日泥土的芬芳,我一路风尘,从江北来到风光秀美的江南,有幸踏足“江南名士第一巷”,走进了常州青果巷。

  明朝所建的文亨桥,穿越古城,相伴历史文化街区,延展向前。河水清清,平缓流淌,时而鱼儿跃出水面,乐了岸边赏景的游客。我跟随游人的脚步,沿着水道景观带穿行于树木成荫、百花争艳的绿色小道间。不远处,西瀛门明城墙雄伟屹立。

  举目间,一幅青果巷景观图牌跃入了眼帘。青果巷位于古运河边,商贾来往于古巷,水岸船舶云集,这里曾是南北果品的集散地。千果巷,因开设千家各类果品店铺而得名。《常州赋》曰:“入千果之巷,桃梅杏李色色俱陈。”常州方言中,“千”“青”语音难辨,因此,“千果巷”又称“青果巷”。

  白驹过隙,沧桑巨变。青果巷早已不见了“千青果”,却飘着历史文化的墨香。在这里,有过千果商贾的喧闹,更有传世不息的儒雅书声。走在青果巷,呈现面前的是一条宁静、温暖、深邃的古巷。

  静卧的老巷,依傍水道曲幽长。闻名遐迩的八桂堂,坐落在这幽深的青果老巷上。迈入八桂堂,给人一种庄重、气魄的感觉。这里曾经是人文荟萃、藏龙卧虎的地方,留下了历代英雄的足迹,能见儒雅名流之士挑灯夜读的灯光。

  500年前,明代抗倭英雄、文学家唐荆川苦读于青果巷,高中状元,功成名就回故里,就在这青果巷建造了一座大宅子。因“蟾宫折桂”的得意,便在这院子里种下了八棵桂花树,有了这“八桂堂”的雅称。数百年的老街名巷,有许多在这宅子里坐过的人,沾上了八桂堂书墨的灵气,成了民族历史名人。名流雅士,雁去留声,诠释了桂花吉祥,更有崇高的人文气质。

  古运河,流经古城2500年,承载着地域历史文化的宝典。古运河的文明,早已融入了人们血脉里。游览这老街老巷、老宅老院,倾听导游带着吴侬软语介绍千百年来这里的故事。人们听得出神入化,浮生半日,乐活人生,受益匪浅。

  自宋以来,运河岸边,书院的灯火长明,青果巷的书香溢满巷。明清时期,从这里走出百余进士。延续近代,青果巷成了国家栋梁之材的摇篮。一条老巷,代出名人,承载着民族的大任,享誉八方。

  漫步青果巷,老街的青石板已被世代人的脚步磨得光亮。老巷两旁,青砖灰瓦砌就的明清传统民居等建筑物排列有序,大量历史名人故居,散发着优秀文化的墨香。作为江苏省历史文化街区的青果巷正以雄厚的传统文化内涵,吸引着川流不息慕名而至的人们。

  步出老街,眺望青果巷,耸立的排楼门坊,古老里焕发出生命的活力。民族复兴,国运昌盛,千载的向往。青果巷的文化与书香,感动了我,感召着一代代矢志不渝的人们。

和谢在杭一起游太姥(行天下)
草中风景(永宁阁随笔)
昭化古城 唤醒时光
青果巷的墨香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