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6月24日 星期一

广西三江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为实现脱贫奠定基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6月24日   第 12 版)

  广西壮族自治区三江侗族自治县在脱贫攻坚行动中,从根源着手,紧紧围绕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的条件,集中实施了农村道路、产业路、农村安全饮用水、危房改造等一系列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基础设施建设,有效地改善了全县170个行政村社区的生产、生活条件,为全县实现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打通道路,田间地头也能种出大产业

  近年来,三江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以改善道路交通作为脱贫的突破口,积极畅通“主动脉”,疏通“毛细血管”,稳步推进全县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实施,加快县乡道路升级改造、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等建设项目,切实改善农村出行条件。2018年,全县投入1.08亿元进行了91条村屯、产业道路建设。截至目前,全县15个乡镇均修通了柏油路或水泥路,170个行政村社区全部通了公路,行政村通达率为100%,全县等级公路总里程达到1056公里,基本形成城乡交通一体化,让产业发展、脱贫致富有了出路。

  三江侗族自治县正在积极解决全县村与村、屯与屯之间“断头路”的问题,今年计划投资2.45亿元左右的资金,通过打通完善农村路网,有效解决百姓“出行难、运输难”的问题。

  斗江镇思欧村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在思欧村谷所、宇塘屯的山头种植上千亩高效油茶,经过科学管理,2018年宇塘油茶生产基地生产茶果60多万千克,产值200余万元。当地贫困群众通过得到土地流转收入、茶园务工收入及农副产品购销合作收益,顺利实现贫困村出列。

  当前,全县已经形成“三纵三横”主干线和八条支线组成的公路网络格局。四通八达的道路网让群众出行更加便捷,城市交通及公交一体化建设也在同步推进。林溪、八江、独峒、斗江四乡镇实现公交一体化,加上农村电商物流的快速发展,切实打通了群众脱贫路上“最后一公里”。

  危房改造,改出一个个温暖的家

  三江侗族自治县将危房改造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工程和乡村振兴的重点工程来抓,通过加大危房改造工作力度,积极改善贫困户居住条件。全县上下采取入户宣讲、思想动员,夯实责任、加强监管,投入资金、送暖帮困等方式,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确保“两不愁三保障”中贫困群众有安全住房这项指标通过危房改造这项民生工程落到实处。2018年,全县完成危房改造2800户,其中贫困户2489户,受益人口12190人。

  危房改造解决了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改善了整个农村的住房环境,为贫困群众造出了一个个温暖的家,帮助他们过上新生活。今年,三江侗族自治县将继续开展“危房改造”“改厕改厨”,对需要进行农村危房改造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做到应改尽改,不漏一户,争取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全县贫困农户的危房改造。

  寨里地头,不再为“喝水”发愁

  近年来,三江侗族自治县先后实施农村人畜饮水工程、特色产业基地水利改造提升工程、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工程等项目,让全县各村屯百姓和越来越多的脱贫产业“喝水”不再愁。

  三江侗族自治县为严重缺水的岑旁村新建蓄水池、铺设饮水管道。经过几个月的施工,终于把山泉水引到村里,从此,该村缺水的历史也一去不复返。

  数据来源:三江侗族自治县委宣传部

  ·广告·

富春山深处(行天下)
长河旭日大光楼(旅游漫笔)
广西三江
责编:何欣禹 邮箱:hwbrm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