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6月24日 星期一

侨情乡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6月24日   第 06 版)

  “侨智”成果项目落地福建

  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与福建省侨联共同主办的“创业中华·侨智助力八闽”项目对接会19日在福州举行。对接会上,13位侨界专家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近20个成果项目来闽对接,如大数据可视计算基地、手持式云端拉曼光谱仪项目、工业化生产高质量石墨烯项目等,涉及电子信息、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新能源、环保科技等新兴产业领域。

  此外,对接会还邀请了150余位侨商和福建省企业代表参会,与侨界专家自由对接,达成了一批初步合作意向。对接会上,共有5个项目签约落地福建,签约总额达到2.25亿元人民币。

  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说,希望广大新侨专家能通过“创业中华”平台,开展经常性、常态化的洽谈合作,促进海内外侨界智力成果同侨商、资本的有效融合。

        

  印尼华裔青年“寻根之旅”开营

  6月17日上午,由中国侨联主办,福建省侨联、泉州市侨联、南安市侨联承办,福建省黄仲咸教育基金会、福建省南安第一中学、印尼苏北华文教育促进会协办的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印尼华裔青少年福建南安营在南安拉开帷幕。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出席开营仪式并授旗。

  此次夏令营以“汉语·文化·寻根”为主题,营员们将会学习到汉语口语、国画、书法、武术、闽南风俗等中华文化课程,还将参观考察福建、厦门、泉州、南安的人文名胜以及感悟叶飞、李光前、黄仲咸、陈水俊等老一辈华侨先贤的无私奉献精神,同时安排与南安一中学生结对交流,入户体验民风民俗等活动。活动旨在通过文化学习、实地感悟、学生结对联谊等活动,让海外华裔青少年体会祖(籍)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加强他们与祖(籍)国及家乡的交流。

           

  河北省侨联引资逾千亿元

  近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第十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新闻发布会宣布,2014年以来,河北省侨联邀请海内外侨商在全省11个设区市共签约项目286个,金额共计1002.53亿元,在助力河北省推动对外开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省侨联坚持“以侨引侨”,吸引海内外侨胞到河北投资兴业,着力打造国际华商联合会、侨界专家委员会、京津冀新侨创新创业基地等平台,积极为河北经济发展和引智引才服务。精心组织侨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创业中华海外侨商河北行系列活动60场次,邀请3000多名海内外侨商参会,积极参与中国·廊坊国际经贸洽谈会、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等招商活动。助推引入衡水大数据数字小镇,承德嘉耀科技一院两站三基地,沧州天山海世界、千童华侨文化小镇等60多个侨资项目。

         

  甘肃成立侨联青年委员会

  甘肃省侨联青年委员会(简称“侨青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委员大会日前在兰州举行。当日会上,审议通过了《甘肃省侨联青年委员会章程(草案)》以及第一届委员、常委人员名单,选举谢榜辉为主席。还选举产生了副主席、秘书长、副秘书长并聘任了荣誉顾问。

  据了解,甘肃侨青会第一届委员会有130名委员,具有学历层次较高,行业分布广泛的特点。

  谢榜辉表示,侨青会将发挥优势,积极开展海外人才引进、招商引资、对外文化交流等活动,为甘肃省经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坚持“以侨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积极帮助会员及广大侨界青年解决困难问题,扎实开展各项活动,真正把侨青会建设成为“侨界青年之家”。

  (以上均据中国侨网)

侨情乡讯
旅英老华侨单声的家国情怀(侨界关注)
图片报道
林育庆:“我是穿西装的农民”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