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6月21日 星期五

中国华侨历史学会七届四次理事会换届

做侨务工作好智库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6月21日   第 06 版)

  图为研讨会现场。
  本报记者 李嘉宝摄

  本报电  (记者 孙少锋)中国华侨历史学会七届四次理事会议日前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中国华侨历史学会理事,来自全国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各地侨联分管负责人及相关部门同志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厦门大学特聘教授庄国土主持会议。

  审议并通过了由学会秘书处——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提交的学会工作报告,总结了学会一年来的工作,并提出了今后的工作计划。

  鉴于工作关系或年龄等因素,会议卸免林军等7人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及会长等职务。会议选举隋军为学会会长,增选李一平、林宏宇为学会副会长。会议还增选了常务理事、理事。

  万立骏指出,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对推动国内华侨华人研究事业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今后,学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研究中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自觉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研究、教学全过程,通过研究回答侨界群众关心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学者要保持清醒头脑,在国际学术界、国际社会传播、扩展来自中国华侨华人研究学界的声音。

  万立骏强调,华侨华人研究要以重大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提高现实对策研究能力,着眼根本性、战略性、发展性、前瞻性、现实性、政策性问题,深入研究和思考,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着力推动解决我们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

  隋军对如何做好学会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不负时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将学会办成服务新时代、贯彻新思想、实现新作为的侨务研究前沿阵地。二是要不忘初心,大力弘扬老一辈专家学者优良传统,不断拓宽研究领域,推出创新成果,推动华侨华人研究事业迈上更高水平。三是要不辱使命,共同推进学会事业不断发展,继续在中国侨联党组和万主席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强学会自身建设,提高研究工作水平,在侨务事业大局中展现更大作为。

  中国华侨历史学会成立于1981年,至今已走过38年不平凡的光辉历程。多年来,在历届中国侨联领导、侨界老前辈的关心指导下,在历届会长、理事、专家学者和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学会工作紧跟时代步伐,勇于开拓、务实创新,在侨史研究、侨情调研、学术交流、决策参谋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确立了在华侨华人研究领域的学术地位和影响。

  过去的一年,中国华侨历史学会紧密团结海内外侨史学界朋友,积极谋划侨史、侨情研究,出版华侨华人研究成果,积极推动各级侨联、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开展华侨华人研究,各项工作充满活力。

  经过本次会议,专家学者对今后的研究方向和站位更加明确了,对学会的发展前景信心满满。

用共同的“根魂梦”凝聚侨心侨力(侨界关注)
做侨务工作好智库
天津“华博会”成果丰硕
华裔少年走进宜春
青田移动微法院帮大忙
责编:孙少锋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