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6月21日 星期五

专家学者和侨务工作者研讨习近平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

用共同的“根魂梦”凝聚侨心侨力(侨界关注)

本报记者 李嘉宝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6月21日   第 06 版)

  图为分组讨论现场

  “希望广大华侨华人弘扬‘嘉庚精神’,深怀爱国之情,坚守报国之志,同祖国人民一道不懈奋斗,共圆民族复兴之梦。”念起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厦门市集美校友总会回信里的话,86岁的集美校友总会永远名誉会长任镜波感慨道:“许多海外侨胞都把总书记的嘱托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以实际行动弘扬‘嘉庚精神’。”

  6月15日,2019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研讨会在福建厦门大学召开。来自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及侨务工作者围绕新时代侨务工作的理论与实践,分享经历,畅谈感受,碰撞思想火花。此次研讨会由中国侨联主办,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与福建省侨联、厦门大学、五邑大学承办。

  

  深入学习研讨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侨务大省福建、浙江及新侨集中地上海工作,对华侨华人有深厚的感情,对侨务工作有深入的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内容十分丰富,涵盖了侨务工作的各个方面。与会人员纷纷结合自身学术研究或侨务工作的体会,深入学习研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萌发于侨乡、探索于侨乡、发展于新时代,是放眼世界、把握大势、扎根中国大地、具有中国气派的科学理论。”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说,此次研讨会既是一次总结会、交流会,更是一次再部署、再出发的会。要多措并举,把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

  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介绍说,厦门大学由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创办。要立足侨校优势特色,将华侨华人研究工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研究工作引向深入、多出成果。

  福建省侨联原副主席、福建华侨历史学会会长谢小建表示,侨务工作者要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成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对于做好新时代侨务工作意义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陈清泉热切表示,“共同的‘根魂梦’给海外侨胞极大的鼓舞。我将不忘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侨胞大有作为

  朱瓦飞甍,灰墙高耸,在厦门市集美鳌园景区内,坐落着一座气势恢宏的中西合璧建筑——陈嘉庚纪念馆。6月16日,与会人员来到这里参观考察,聆听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爱国兴学,投身救亡斗争,推动华侨团结的动人故事。

  “为侨服务,不讲年龄,鞠躬尽瘁。”耄耋之年的任镜波深情讲述:祖籍福建安溪的94岁印尼侨胞施金城,捐出上亿元支持家乡教育事业发展;印尼归侨、香港金轮集团董事局主席王钦贤,创办“香港侨爱基金会”帮助困难侨界群众,还带领中国侨商联合会代表团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交流合作……多位侨胞弘扬“嘉庚精神”、爱国爱乡的赤子情怀引发会场阵阵掌声。

  正如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厦门大学特聘教授、华侨大学讲座教授庄国土所说,华侨华人是中国社会发展与变革的重要贡献者,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参与者。无论身在何处,海外华侨华人总是与祖(籍)国同气连枝,血脉相连。

  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鸿阶表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促进世界繁荣发展的“中国方案”。海外华侨华人作为中国与世界沟通的“纽带桥梁”,是人类命运共同体身体力行的参与者,实实在在的受益者。

  在中央统战部培训中心副主任赵健看来,海外华侨华人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科技领域人才济济,华商网络分布广泛,对推动中外经济科技合作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此外,华侨华人本身就是中华文化的载体,对于传承和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具有深厚潜力。

  凝聚侨心侨力

  中国是侨务资源大国,有6000多万华侨华人分布在世界近200个国家和地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海外侨胞有着赤忱的爱国情怀、雄厚的经济实力、丰富的智力资源、广泛的商业人脉,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研讨会上,与会人员畅所欲言,就如何凝聚侨心、侨力服务好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建言献策。

  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认为,侨务工作需适应新时代要求实现工作转型,以大外交、大侨务的思路统筹规划、协调推进,更好地发挥华侨华人公共外交、民间渠道的作用。

  重庆市侨联原巡视员刘松勇提出,要继续打造“亲情中华”等主题活动,以文化聚人心,在海内外弘扬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要多形式、多渠道引进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强化服务保障,为汇集侨智打造良好的“软环境”。要积极向海外侨胞推荐各地优势资源,邀请更多侨胞回国、回乡考察投资。

  《广东省志侨务外事志》编辑室主任、执行主编王明惠介绍,广东省各级侨务部门通过举办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活动,组团出访慰问海外侨胞,邀请海外华文媒体来粤采风,组织文艺、文化团体、中医中餐专家出国慰侨演出、义诊义教等活动,做好“请进来”和“走出去”,传播中华文化、岭南文化,扩大了广东的对外影响。

  福建三明市侨联副主席陈志忠提出,新时期,必须牢固树立“大侨务”观念,摒弃传统地域地籍观念,积极参与重点侨乡学习交流。要加强与经济部门的联系和互动,整合资源,在海外建立侨务工作联络点,促进资源共享,发挥侨务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独特作用。

用共同的“根魂梦”凝聚侨心侨力(侨界关注)
做侨务工作好智库
天津“华博会”成果丰硕
华裔少年走进宜春
青田移动微法院帮大忙
责编:孙少锋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