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6月21日 星期五

学汉语从娃娃抓起

沉浸式汉语教学受青睐

刘紫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6月21日   第 09 版)

  图为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某学校中文课堂。
  方媛供图

  据媒体报道,日前,坐落在英国伦敦市布洛姆利区的佩茨伍德中英双语幼儿园成立。据该幼儿园联合创始人王婧介绍,幼儿园首期接收20多名当地儿童,配备6名中英文教师,实行的是全日制教学,并将引入“把中文当作母语来教”的沉浸式教育模式,教程设置中英文各占50%。

  沉浸式汉语教学并非新概念,随着幼儿学习中文的需求越来越大,沉浸式汉语教学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沉浸式汉语教学受关注

  曾任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的惠天罡撰文指出,目前学界认为语言沉浸式教学的特点主要有:早期沉浸式教学模式中,至少使用50%以上的目标语作为学科教学的媒介语;保持两种语言的发展,以期帮助学习者掌握两种语言及其文字;任课教师使用第二语言作为教学语言;教师在教学中严格规定学生使用目标语;依靠家庭和社区的支持促进学生的语言能力发展,数量上占主体的学生在学校学习目标语,其母语发展则需要家庭帮助。反之,数量上非主体的学生也需要家庭保持目标语的使用。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去年8月,全美一共有264所学校开展了中文沉浸式教育,其中大部分是公立学校。

  以位于美国南加州的玛丽安·柏格森公立小学为例,6年前推出了中文沉浸式教育项目,从学前班开始,就让学生们全面接触中文。

  “沉浸式中文教学有助于学生成为真正的双语人才,拥有跨文化背景,也让学生有更多的选择。”已在美国生活6年的李女士告诉笔者。

  惠天罡指出,语言沉浸式教学的终极目标是培养学生的双语、双文、跨文化交际能力。基于此,这种语言教学模式加强了二语学习的长度、强度和深度,但并不以减弱母语能力为代价。同时,这种语言教学模式也纳入了当地的基础教育学科体系,学生并没有因为学习第二语言而在综合学科知识的学习中与非沉浸式教育脱节。

  加深中文理解和运用

  张致远是一名越南华裔,从出生到大学毕业一直居住在越南。为了让自己置身于中文环境中,他选择到当地的华文中心学习。他很感谢父母坚持让他到华文中心学习。“如果没有将自己置于华文中心的中文环境中学习,我现在的中文就不会如此熟练。对学习中文来说,环境比天赋更重要。我的朋友中就有不少同伴因为缺少语言环境熏陶,中文说得不好。” 张致远说。

  中文沉浸式教育不仅为学生提供了语言环境,也加深了学生对中文的理解与运用。

  方媛(化名)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某公立学校的老师,在课堂上,她通过鼓励学生讨论分享、互教互学,让学生在互动中对中文有更深入的了解。“在复习中文词语时,我会让每个学生在卡片上写下一个学过的词语,然后去找另一个学生用该词语造句,造句完成后两人交换卡片,再找其他学生开始新一轮造句。”方媛表示,通过这样的互动模式,能让学生的大脑保持兴奋,“我们每周都会评估学生的表现,表现好的可以把自己的头像贴在海报板上,这种鼓励的方式也有助于提高学生说中文的自信。”

  相关专家表示,沉浸式汉语教育有助于学生思维方式更加灵活。实践结果证明,接受二语沉浸式教育的学生成绩可以和接受非沉浸式教学的母语教育的学生的成绩一样好。比如,参加沉浸式汉语教学项目的学生的英语水平并未受到影响,数学能力也非常突出。

  对未来持乐观态度

  “对沉浸式汉语教学的未来发展持乐观态度是在海外从事中文教学的老师的共识,因为中文沉浸式教育蓬勃发展的背后是汉语热的持续升温和家长、学生学习中文的实际需求。”方媛说。

  方媛介绍说:“公立学校的中文沉浸式课程免费,报名的人很多。此外,近年来,一些非华人聚居区也开设了中文沉浸式教学项目。现在一些学校都处于‘抢中文老师’的状态,我们校长一听说有中文老师来学校实习,眼睛都会发亮。”方媛说。

  华盛顿州孔子学院、华盛顿大学和北京语言大学三方去年推出“2018年暑期沉浸式汉语项目”,直接带着当地的大学生来到中国北京,“沉浸”到真实的汉语环境中。在为期8周的沉浸式汉语强化与培训学分制教学项目中,学生们上午要进行4小时高强度汉语学习,通过集中且系统的学习与练习,汉语水平均有显著提升;下午则是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体验课程,由相关专业老师负责授课与展示。

  相关数据显示,在美国,开设沉浸式汉语教学项目的学校数目不断增加,效果良好。不只在美国,英国也在积极探索中文沉浸式教学,据佩茨伍德中英双语幼儿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幼儿园是初期的探索和试点,未来将总结经验,复制其管理模式,在英国连锁发展。

沉浸式汉语教学受青睐
我的妈妈
水乡秋晨
官佳佳:我的生活因汉语更精彩
意大利3所学院联合举办文化讲座
责编:赵晓霞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