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6月19日 星期三

泛筏楠溪江

缪士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6月19日   第 12 版)

  夏日炎炎,人们纷纷亲水纳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浙江省永嘉县的楠溪江,便成了人们在青山碧水间泛筏避暑的好去处。

  悠悠三百里楠溪江,溪流柔曲摆荡,滩有急流而不凶险,水质清澈见底,难怪竹筏漂流成了楠溪江最具特色的旅游项目,许多游客常常“流连不能去”。人们都说:若是到楠溪江不坐竹筏漂流,就等于没有真正游过楠溪江。

  楠溪江漂流所用的竹筏,一般用13棵一年生的大毛竹,经匠人火烤去皮,用“排带”并联起来。一个竹筏上一般置有四五张竹椅,分三排,可供5名游客同时乘坐。筏公站在竹排上,不时用竹篙撑筏,竹筏借江水之势顺流漂下。遇有浅滩,筏公索性下水拉着竹筏前行。

  楠溪江有渡头、兆潭、狮子岩等竹筏漂流点。楠溪江上的竹筏如同游鱼,悄无声息地贴着绿莹莹的水面向前滑去,乘客则仿佛贴水而坐。顺江而下,人在竹筏上似有诗仙李白直下江陵时那种“轻舟已过万重山”的快感。竹筏经过缓流浅滩时,江水中的斑斓鹅卵石历历可数,有时竹筏从鹅卵石上磨擦而过,发出“咯咯”声,更是意趣横生。竹筏忽又泛游澄碧深潭,水平如镜,偶尔可见游鱼戏水。赶上天气适宜,可见蓝天白云倒映水中,“筏在天上过,人在天上游”,如梦似幻。

  令人神痴目醉的还有那江两岸绵延的滩林,如黛的群山。近观江边,那蓊翳蔽日的连绵滩林,郁郁葱葱,如一幅秀美的天然画卷展布在楠溪江两岸,美不胜收。远眺群山,山峦叠翠,景色秀丽。坐竹筏沿江而下,如入山水长卷的画廊之间,山光水色,如诗似画,发觉人与山水早已融为一体,“静听水声真活泼,饱看山色自清凉”,岂非人生一乐?

  泛筏漂流时,许多游客会顺便从岸上挑选几个从楠溪江核心区岩头出产的西瓜。若有条件,还可将西瓜浸到清净凉爽的楠溪江水中,这种从楠溪江水中浸过的西瓜是解暑佳品。

  江水、竹筏、滩林、蓝天、白云……构成了一幅美妙的楠溪江泛筏漂流风景图。在这炎炎夏日,走出家门,走向楠溪江,定能体会到楠溪江的清凉魅力!

城市靠友好“留客”
古劳镇赏荷
大熊猫国际形象“阿璞”诞生
“方城石猴”亮相非遗联展
泛筏楠溪江
首都文旅融合发展论坛举办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