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6月15日 星期六

赤道几内亚习俗(礼仪漫谈)

马保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6月15日   第 05 版)

  赤道几内亚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的学生们。
  中新网

  赤道几内亚共和国地处赤道附近的西非几内亚湾,有两个首都,一是政治中心马拉博,在比奥科岛上,二是经济中心巴塔,位于大陆。城市建筑多为西班牙殖民时期留下来的3层楼房,形式及外观雷同,一律是土黄或墨绿色的外墙、木格窗户。

  交 往

  赤道几内亚人纯朴、好客,讲礼貌、重礼节。见面行握手礼,问候时会拉住对方的手。称客人为先生、夫人、女士、小姐。朋友来访,主人会拿出家里最好的食物热情款待客人。

  赤道几内亚人强调个人信誉,谈判时不轻易动感情,做决策较慢,并不是为了回去商量、请示,而是不愿仓促表态。

  服 饰

  赤道几内亚的上层社交场合,注重服装服饰,男人一般穿西装,女子穿长裙,头上缠着各种花样的头巾。

  赤道几内亚的传统民族服装称作“袍袍”,是宽大连体的大摆裙子,颜色鲜艳,在节庆期间时常可见。

  巴布亚布族的服饰比较原始,男人唯一的衣着是一种晒干的植物秆做成的围兜。妇女穿的则是植物纤维织的短裙,背部背着一个编织袋。

  值得注意的是,在城市公共场合,不可穿短裤、背心,更不可裸露上身。

  饮 食

  当地人的主食是木薯、芋头、玉米等,传统的加工方法是用木棒将粮食捣碎,煮熟或发酵后食用。用玉米制作的“乌嘎里”是当地的“大餐”。先将玉米面加水煮至干稠,然后倒扣出来,再在锅中继续烤制,直到散发出香味,即可就着调料吃。

  当地人的副食除了寻常的猪肉、牛肉、鱼肉等,还有海龟肉及海龟蛋等。他们的特色传统美食叫“白色小安娜”,是用香蕉叶包裹南瓜或花生,加上鱼类、肉类及蔬菜等蒸制而成。

  当地人不习惯喝开水,爱喝生水,住在海边的人喝椰汁。当地生产的酒叫“布萨”,人们喝酒的方法比较特殊,即多人同饮一坛酒,各自用吸管插进酒坛子,边吸酒、边聊天。不一会儿,便会有人醉意朦胧,乃至失态。

  赤道几内亚城市居民吃饭多用刀叉,而乡下人则用手抓取。抓饭时,需不停蘸水,以防粘手。按规矩,抓饭必用右手,除非残疾,不可用左手替代。

  比奥科岛上的居民习惯过“芋头节”,届时,若有客人从家门口经过,主人会热情地把客人迎进来,并用芋头款待他。

  婚 恋

  赤道几内亚农村青年谈情说爱,常常在舞蹈中进行。每逢周末或节日夜晚,人们便会燃起篝火跳舞,有时可通宵达旦。女性舞者头插羽毛,腰系兽皮衣裙,小腿上绑着成串的贝壳、龟甲片和小铃铛。男子上身赤裸,胸部、腿上画着黑白相间的条纹。每当木鼓等打击乐器响起,众多男女青年便会活泼、欢快地翩翩起舞,羽毛和兽皮闪闪发光,贝壳和铃铛叮叮作响,真是好不热闹。

  舞会是男女青年谈情说爱的场所,通过共舞、聊天,会碰撞出爱情火花,常常在共舞后变成了恋人。

  由于男少女多,赤道几内亚的富人可以娶多位妻子。此外,这里还流行试婚的习俗,往往等到生了孩子后才结婚。

  木 鼓

  木鼓用硬木挖空制成,长约一米。木鼓不仅用于舞蹈伴奏,还是一种通讯工具。

  由于赤道几内亚乡村多不通电,通信落后,所以需要用击鼓的方法来传递消息。鼓声可以穿越深山老林,可以一村传一村、一县传一县。人们把木鼓发出的“嘟”“啦”之声编成各县、各村、各家的代号,约定敲击方法和鼓点含义,以此来传递各种消息。

  从通告个人的大事小情、生老病死到通知集会、举办娱乐活动等公众事务,都离不开击鼓之声。例如,正在森林里采水果的母亲,听到特定的击鼓声,便知是在呼唤她,她会立即赶回家中给孩子喂奶。

  (作者为外交部礼宾司原参赞)

赤道几内亚习俗(礼仪漫谈)
意大利小伙儿的中国“情结”
“关于”的几种用法(杜老师语文信箱)
领事服务
责编:张燕萍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