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6月13日 星期四

新偶戏演绎唐代“灰姑娘”

□ 周 缘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6月13日   第 12 版)

  巨大的风浪中,一个身穿浅黄色长裙的小木偶独自跋山涉水,拼力寻找一条金鱼。这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今年创排的首部新戏《叶限姑娘》中的一幕。灵活精致的木偶在舞台上行动自如,独特的呈现方式给观众带来全新的观剧体验。

  《叶限姑娘》取材于唐代笔记小说《酉阳杂俎》续集中的《叶限》篇,其中包含了后母虐待、神力相助、集会出彩、以鞋验身、嫁与王公等欧洲童话《灰姑娘》的全部要素,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早的关于“灰姑娘”类型童话的完整记录。

  《叶限姑娘》选择以木偶方式呈现这个故事。在继承传统木偶精髓的基础上,主创和演员不断探索,减少偶在舞台上受到的调度局限,因此被称为“新偶戏”。该剧导演毛尔南表示,木偶会给人带来一种人所向往却力所不能及的美好,能够让这个古老的故事更好地被当代的孩子接受。“木偶脸上没有一颦一笑,但艺术赋予了它新的生命。你能从他的身体、动作发现它的情感变化,从它没有表情的脸上看出最细腻的情感。”

  在情节的设置和人物角色的塑造上,中国儿艺优秀青年编剧孙梦竹为传统故事中的叶限赋予了新的意义,“世界上绝大部分‘灰姑娘’类型的故事结束于灰姑娘和王子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但任何一个人的快乐都不应依托在别人身上,而应该回归到自我。”在这部儿童剧的结尾,叶限向着远方走去,她的朋友小鱼相随左右,溅起点点水花。孙梦竹说,这个结局或许稍显沉重,但打破“公主梦”,让孩子们体悟到自己才是自己的终极支撑,才会更有价值。

  该剧于6月7日至23日的每个周末上演。

揭开文明对话的舞台“秘密”
不一样的“足尖”花木兰(墙内看花)
刻画有血有肉的中国医生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启动主持人大赛
匠心国魂雕塑展亮相恭王府
新偶戏演绎唐代“灰姑娘”
成都举办天府文化“大家谈”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