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6月13日 星期四

匠心国魂雕塑展亮相恭王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6月13日   第 12 版)

  图为郑国明雕塑作品

  本报电 (文  纳)由恭王府博物馆展览活动部主办的“匠心国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郑国明雕刻艺术作品展”5月24日至6月12日在京举行。郑国明出生于石雕之都福建惠安,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木雕艺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此次展览共展出郑国明近百件作品,涵盖木雕、石雕、竹雕、玉雕等。

  郑国明对木雕、石雕、天然根包石雕有着深入的研究,并形成独树一帜的创作风格。在主题上,他以表现民族传统精神的核心观念为目标,拓展传统木雕的题材空间,提升木雕的精神价值与文化价值。在形态上,他突破木雕作为建筑附属物和宗教信仰替代符号的固有模式,进行意境营造的艺术探索。在取材上,他突破木雕雕木的传统选材,将天然木抱石、根雕、拼贴、镶嵌等手法综合运用,因材施艺,随形就势,在保持自然原始形态上巧妙构思,使之成为自然与人工复合创造的作品。在技法上,他的雕刻技艺不局限于浮雕、透雕、平刀、圆刀等方法的固守,而是以平雕完成对圆型的塑造,以跳刀进行立体刻画,方圆结合、浮透并举,展现“巧”与“新”的魅力。

 

揭开文明对话的舞台“秘密”
不一样的“足尖”花木兰(墙内看花)
刻画有血有肉的中国医生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启动主持人大赛
匠心国魂雕塑展亮相恭王府
新偶戏演绎唐代“灰姑娘”
成都举办天府文化“大家谈”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