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6月13日 星期四

惠山泥塑齐聚中国美术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6月13日   第 07 版)

  《穆桂英》
  陈荣根 彭建华

  本报电 (杨 子)“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泥土的生命——无锡惠山泥塑艺术展”日前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承蒙无锡惠山泥人厂的慷慨捐赠,汇集120余件晚清以来的优秀作品,全面展现了惠山泥塑的历史面貌。

  惠山泥塑是江苏无锡最有地域文化特征的民间艺术,具有浓郁的江南水乡韵味,始于明,盛于清,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清代中晚期是惠山泥塑艺术发展的高峰,塑绘技艺高超,风格精细华美,品类日渐丰富。除了知名的大阿福、春牛、蚕猫之外,在京、昆等剧种的影响之下,还孕育出了“手捏戏文”,也产生了周阿生和丁阿金等艺术大师。“要佛像找阿生,要戏文找阿金”,惠山泥塑声名日隆。

  2018年,无锡市惠山泥人厂向中国美术馆捐赠泥塑作品134件(套),这些作品汇集了晚清以来惠山著名艺人的代表作品,如王锡康的《刘海戏金蟾》、高标的《大阿福》和周作瑞的《麻姑献寿》等,这些作品记录并呈现了惠山泥塑在特定历史时期与情境下的艺术风貌,具有重要的艺术价值和史料价值。为感谢惠山泥人厂的捐赠义举,中国美术馆特举办“泥土的生命——无锡惠山泥塑艺术展”,以表彰捐赠者的奉献精神。

扎根巴渝 面向世界(美术馆巡礼(12))
汤小铭代表作在京悉数亮相
惠山泥塑齐聚中国美术馆
2019国际版画交流展举办
责编:刘 泉 邮箱:mingliuzhouka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