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6月13日 星期四

汤小铭代表作在京悉数亮相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6月13日   第 07 版)

  《永不休战》
  汤小铭

  《满腔热忱》
  汤小铭

  本报电 (苏 凡)“中国美术馆学术邀请系列展:铭刻时代——汤小铭艺术研究展”日前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由中国美术馆、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美术馆共同主办。

  本次展览中,汤小铭从艺60多年来的艺术探索和成果,包括最具代表性的主题人物肖像创作及相关草图、手稿,以及各时期的油画人物、人体写生、油画风景、习作、连环画、插画和早期速写等150多件精品悉数亮相。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研究新中国美术的历史,可以将美术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即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之前的“朴素表现”阶段、改革开放之后的“融合创新”阶段和今天新时代的“大美圆梦”阶段。作为1939年生于祖国南方的汤小铭先生,他的主要成果在“朴素表现”阶段尤为鲜明。他的作品不仅是广东美术时代发展的印证,也是新中国美术进程中的优秀画作。

  汤小铭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油画学会理事、广东省文联委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他创作的代表性作品除了《永不休战》,还有《稻香时节》《让智慧发光》《满腔热忱》《女委员》《虎门民兵》《抗日战歌响彻太行山》《孙中山先生》《鲁迅在广州》等。

扎根巴渝 面向世界(美术馆巡礼(12))
汤小铭代表作在京悉数亮相
惠山泥塑齐聚中国美术馆
2019国际版画交流展举办
责编:刘 泉 邮箱:mingliuzhouka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