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五十年经营 两代人心血

马来西亚友谊书斋以书会友

张曦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6月12日   第 06 版)

  宋兆裕(右一)与家人合影。
  王彦燕摄

  82岁的宋兆裕是马来西亚友谊书斋的创办人,1969年创办友谊企业,后慢慢发展成一家书店。友谊书斋今年创办50周年纪念,书斋凝聚了宋兆裕夫妇及其子女两代人的心血。

  与华文书籍结缘

  宋兆裕14岁开始,便在上海书局打工,从学徒做起,打杂、开箱、搬书等,一做就16年。离开上海书局之后,宋兆裕创办友谊企业,开始时卖文教用品,从中国进口文具、文房四宝、乐器、书画、邮票、日历等。

  宋兆裕开书店与办书展的经验是一步步积累起来。1980年,友谊企业第一次在当时的世界贸易中心举办中国文教用品及中国邮票展,获得好评。上世纪70年代初期,宋兆裕每年都会到中国广州交易会办货,改革开放之后,宋兆裕出入中国的次数更为频密。

  1994年,宋兆裕开始进军马来西亚图书业。1995年参加由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报集团主办的第10届世界华文书展,销售反应十分热烈,为经营书店业奠定坚实基础。

  宋志忠说:“我们开始销售图书,觉得‘友谊企业’不像书店,所以1998年正式改名为友谊书斋。”

  与家人风雨同舟

  几十年来,宋兆裕一直得到家人强有力的支持。妻子吴美娇年轻时在中央医院任职护士,正有望晋升为护士长的时候,放弃自己努力多年的事业,随夫卖书。

  1992年,毕业于南洋理工大学的儿子宋志忠辞掉电子工程师的职务,次年女儿宋恩玲也辞去工作,加入书店协助打理图书业务。两人谈到当初的决定,宋志忠说他和妹妹着实经过一番挣扎,一方面不舍得离开自己喜爱的专业工作,但看到父母经营辛苦,又不忍心拒绝。

  宋恩玲说:“我们因为支持父亲和他的理想,最终还是决定一家人一起努力。我本来就喜欢书,看到书有喜悦感,因此这一路走来挺开心的。”

  两代人经营书店虽然意见有分歧的时候,但让他们感到自豪的是,两代人都凭着“诚信”做生意。友谊书斋在马来西亚的书展,很多时候是亏钱的,却得到很多人的认可和支持。

  “马来西亚最大流动书局”

  在书展取得盈余之后,宋兆裕不忘回馈社会。由于马来西亚图书的消费者多来自华文小学和华文独立中学的学生,因此,每一年友谊书斋都会捐赠大批书籍给华文小学和华文独立中学。

  “爸爸妈妈70多岁仍然长年在马来西亚举行书展,从南到北,再从北到南,从柔佛的居銮开始,再往上到马六甲、吉隆坡、怡保、槟城,甚至去了沙巴砂拉越等地,在马来西亚的大城小镇巡回举行书展。”宋志忠说。

  宋兆裕凭着“人人以书会友,友谊天长地久”的理念开创友谊书斋,两代人把书斋当作文化事业来经营,共同把“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流动书局”传承下去。

  (来源:联合早报网)

留住根脉 沟通中外(侨界关注)
侨情乡讯
马来西亚友谊书斋以书会友
漳州装扮“侨村会客厅”
责编:孙少锋 邮箱:guojihwb@126.com